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传承好发展好少数民族戏剧 助力新时代中华文化新辉煌

全国政协“少数民族戏剧的传承与发展”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上)

2017年12月11日 09: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少数民族戏剧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少数民族戏剧的传承与发展,出台了一系列保护扶持政策和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当前,少数民族戏剧传承与发展还面临诸如资金匮乏、人才不足、如何保持民族特色、如何跟上时代步伐等问题。12月7日,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门就此进行协商座谈。现将有关发言摘登如下———

全国政协常委、京昆室副主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北京市政府参事,中国国家京剧院原院长吴江:
特色决定少数民族戏剧的发展前途

近年在中央和各地党委政府的关心下,全国大多数少数民族戏剧团体在硬件建设、人员经费等方面有了很大改观。

目前大多数少数民族戏剧团体主要的困难和问题是:队伍老化,急需培养后备人才;缺乏熟悉本剧种的编剧、导演、唱腔和音乐设计等主创人才。为此,建议:

一、 建议文化部成立少数民族戏剧指导委员会,协调艺术研究机构和相关省区文化单位,从历史文化遗存中发掘、盘活文化艺术精华,制定少数民族戏剧有特色的发展战略。财政部拨专款成立少数民族戏剧发展基金。

二、 中央和省区重点戏剧、戏曲院团与少数民族剧团结成帮扶对子。选拔懂艺术规律,热爱少数民族艺术的专家干部和志愿者协助各地区少数民族剧团培养保持民族艺术特色的表演及主创的后备人才。建议各地高等、中等职业艺术学院、学校和少数民族剧团联合办班培养后备人才。

三、 各省区文化主管部门不要盲目聘请外来专家替少数民族剧团编演新创的大型剧目。应该把抢救、继承、积累优秀传统剧目作为主要任务,使少数民族剧种在艺术特色和剧目积累过程中恢复元气。

四、 少数民族戏剧大多处在老少边穷地区,他们的演出剧目应该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新编小戏、折子戏为主,不应提倡声光电的大制作和不便深入基层的高成本制作剧目。少数民族戏剧应该而且可以起到移风易俗,娱乐群众,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助力精准扶贫的群众思想工作。

五、 由于少数民族戏剧受众面相对较窄,而且贫困地区较多,因此他们到基层的演出成本比较高,建议政府在购买惠民文化时给予经费的倾斜和更多的物质支持。

少数民族戏剧有根、有众,承载了乡情和文化,是思想沟通的利器,是移风易俗的抓手,保护发展少数民族戏剧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少数民族 戏剧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