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传承好发展好少数民族戏剧 助力新时代中华文化新辉煌

全国政协“少数民族戏剧的传承与发展”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上)

2017年12月11日 09: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军委办公厅原副主任,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曹育民:
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戏剧急不得更等不得

我国对少数民族有很多政策,其中包括使用和发展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扶持帮助少数民族发展文化艺术事业等。但在调研中发现,政策制度不完善、执行不到位,少数民族戏剧发展受限、生存困难、后继乏人的情况还比较严重。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戏剧急不得、更等不得。为此,建议:

一、 在政策制度上多一些特事特办。面对少数民族戏剧不断萎缩、有些剧种濒临失传的局面,要有更多特殊政策,特殊办法。在体制编制上,在场地和设备的保障上,在财政支持、政府购买服务上,在人员管理和人才的培养使用上,最大限度满足少数民族戏剧繁荣发展的需要。特事特办,突破一些整齐划一的框框,看似不那么统一,但有利于贯彻落实少数民族政策,有利于民族团结,有利于文化的繁荣发展。

二、 尊重少数民族戏剧的传统风貌和内在发展规律。当今社会正发生急剧变化,传统的东西面临巨大冲击。由于历史、地域、人口、经济和文化发展程度等多方面原因,少数民族戏剧面临的冲击也是前所未有。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戏剧,首要的是保护传承好现有的东西,保证它的特质和个性不被湮灭。许多少数民族戏剧因其历史较短,或处于发展完善阶段,有必要也有条件进行自主创新。

三、 少数民族地区党政领导要懂戏爱戏。戏剧是文化、戏剧是教化、戏剧也是民生。领导干部要从文化建设的大局中定位戏剧事业,把繁荣发展戏剧放在适当位置。毛主席曾说过,看庙看文化,看戏看民情。希望更多的领导干部有这样的文化情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少数民族 戏剧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