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传承好发展好少数民族戏剧 助力新时代中华文化新辉煌

全国政协“少数民族戏剧的传承与发展”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上)

2017年12月11日 09: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文史研究馆馆长,内蒙古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乌恩:
对蒙古剧传承与发展面临问题的建议

蒙古剧作为蒙古族传统文化、传统艺术的一种展现形态,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渊源。在新形势下,蒙古剧作为综合性艺术表现方式,是整合提升民族文化艺术资源、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有效平台,存在保护、传承和发展的必然价值。

B20171208004-zx2

乌恩委员在会上发言 人民政协报记者 姜贵东摄

但目前面临如下问题:专业队伍力量薄弱。内蒙古自治区专业团体现在仅有“乌力格尔蒙古剧团”一个部门,且属于传统曲艺、舞剧等三个团队组合而成,30余人,并非蒙古剧专业团队;缺少专业化编导人才。艺术院校没有设相关专业,编剧、导演基本是非专业人员临时担纲,难以出现精品;创新能力较弱。突出表现是剧目多数取材于历史或民间传说,关注和反映当代人民群众生活的作品贫乏;蒙古剧的程式化水平有待提高。亟须进一步探索本剧种的表演范式、曲调、歌舞道白的风格等规范化问题。为此,建议:

一、 大力弘扬乌兰牧骑优良传统,扎根生活,始终以服务各族人民群众为宗旨。少数民族戏剧要实现传承发展,更要结合民族地区的特点,突出“轻骑兵”特色,多出短小精悍、接地气的“折子戏”,提升艺术水准和质量,降低制作成本、演出成本和欣赏成本。

二、 加强高水平专业队伍建设。请中宣部、国家民委、文化部等有关部门协调艺术院校建立少数民族戏剧人才培养相关专业,帮助民族地区培养高层次编导和演艺人才。

三、 加强政策扶持。从文化遗产保护和繁荣民族文化等角度,国家和省市自治区应制定出台专项少数民族戏剧保护和扶持政策,有稳定经费支持,有定期汇演活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少数民族 戏剧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