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传承好发展好少数民族戏剧 助力新时代中华文化新辉煌

全国政协“少数民族戏剧的传承与发展”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上)

2017年12月11日 09: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部委声音

文化部副部长董伟:

少数民族戏剧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浓郁的民族特色,在戏剧百花园中极其宝贵。做好民族戏剧的保护传承,对于促进全国艺术事业的繁荣兴盛,对于增进民族团结,对于维护边疆长治久安和文化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文化部扶持发展少数民族戏剧的措施,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贯彻落实戏曲传承发展政策,加强对少数民族戏曲剧种的扶持力度。二是实施扶持少数民族地区艺术创作的针对性项目。三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对少数民族戏剧予以支持。

少数民族戏剧创作除了资金匮乏、人才不足等共性问题外,还面临着保持民族特色、跟上时代步伐等问题。

下一步,文化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文艺创作,抓好少数民族戏剧的传承与保护。主要是以下四个方面:

一、 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结合全国地方戏曲剧种的基础数据,制定更有针对性的传承发展政策,夯实发展根基,实现动态化、科学化管理,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激活少数民族戏剧的艺术生命力。

二、 抓好重点创作任务。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提前规划,支持少数民族戏剧创作。大力抓好现实题材创作,创作更多反映各民族大团结、展现各民族共创美好生活,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少数民族戏剧优秀艺术作品。

三、 尊重少数民族戏剧发展规律,尊重少数民族的创造。坚定文化自信,树立学习少数民族戏剧、了解少数民族戏剧、服务少数民族戏剧的观念。文化部将配合相关部门继续组织开展少数民族戏剧会演,推动其交流和发展。

四、 加强少数民族戏剧人才的培养。继续在戏曲艺术人才培养“千人计划”等人才培养活动中加大对少数民族戏剧人才的培养力度。同时,要根据少数民族戏剧创作的需要,设计有针对性的培训项目,以人才培养来促进少数民族戏剧的发展。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

委员们的发言让我感到,大家对文化文艺工作,特别是少数民族文化文艺工作、少数民族戏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同时也感受到,大家就这个话题做了大量调研工作,提出了很多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工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文件,明确要加大对包括少数民族戏剧在内的少数民族文艺事业的支持力度。中宣部在各项工作中,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等文艺创作和人才建设等重大工程项目中,对少数民族文化建设和文艺发展给予倾斜,促进少数民族戏剧事业传承发展。

同时我们也看到,当前少数民族戏曲传承和发展还存在很多问题和困难。刚才委员们的发言,很多都切中要害,比如创作能力弱化、人才流失、投入不足等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从中宣部角度来讲,我们将更加重视并切实加强这项工作:

一、 进一步指导推动相关政策的落地落实。中宣部将在工作中进一步加大力度,指导各地、各有关方面用好用足现有政策,推动政策落地落实。同时,督促指导各省区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相关具体扶持政策,推动少数民族戏剧实现新的繁荣和发展。

二、 今后制定一些文件和政策时,将进一步向少数民族戏剧工作倾斜。下一步,中宣部还要协同有关部门,在宣传文化系统实施的重大工程项目平台中,对创作排演、人才队伍、基础投入等少数民族戏剧传承发展的重要环节,给予更大支持。

三、 进一步加大宣传推广和传播力度。下一步,中宣部考虑运用媒体和互联网,加大对少数民族戏剧传承发展的宣传和传播力度。特别是,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给内蒙古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更多民族地区的乌兰牧骑式的文艺队伍进行大力宣传。进一步推动开展少数民族剧团交流演出活动。加大力度抢救和保护现有少数民族戏剧遗产,推动优秀少数民族戏剧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营造传承和发展的良好生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少数民族 戏剧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