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传承好发展好少数民族戏剧 助力新时代中华文化新辉煌

全国政协“少数民族戏剧的传承与发展”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2017年12月11日 09: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京昆室副主任,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杨承志:
保护修复少数民族戏剧文化生态

近年来,多次参加少数民族戏剧传承发展的专题调研,在看到不少值得欣喜的新成绩的同时,也了解到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如没有专业剧团、人才不足、资金短缺等。为此,建议:

一、 精准扶持少数民族戏剧剧团。剧团是传承发展少数民族戏剧的核心载体。建议国家相关部门与地方政府联手,对现有已列入国家非遗名录的十几个民族剧种的重点剧团,依法落实政策,逐一制定务求实效的扶持措施,从每个剧种现有专业剧团和民间骨干戏班的基本人才队伍生存保障,传承创演剧目保底经费,政府采购公共文化服务送戏进乡村、校园、社区的演出场次补贴等激励机制入手,建立少数民族戏剧可持续传承发展的常态机制。

二、 建立本土民族戏剧人才培养和研究传习基地。每个民族戏剧剧种都具有该地域民族的独特性、唯一性,建议真正立足少数民族戏剧剧种原生地,依托本地高校和中专职校,与民族戏剧院团联手,团校结合、以团带班、按需定向培养人才。师资可采取本剧团传承人、本地民间艺人与外请专家三结合的方式,为民族剧团输送熟悉本民族戏剧特色的编、导、演、音适用人才,从源头上防止民族戏剧传承人才断层和剧种同质化倾向。

三、 保护修复少数民族戏剧文化生态。建议通过政府采购,鼓励专业和业余剧团排演和移植更多群众喜爱的剧目到基层演出;让少数民族戏剧植根人民生产生活节庆习俗,融入民族地区百姓日常生活。与此同时,国家财政和文化基金设立少数民族濒危剧种保护和传承专项经费,并向边疆跨境的少数民族剧种倾斜;在全国性戏剧汇演交流和媒体宣传中,扩大少数民族戏剧影响,展现我国各民族团结、共创中华文化繁荣兴盛的新局面。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少数民族 戏剧 传承 戏曲 剧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