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传承好发展好少数民族戏剧 助力新时代中华文化新辉煌

全国政协“少数民族戏剧的传承与发展”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2017年12月11日 09: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袁慧琴:
要扶持推广少数民族戏曲艺术

少数民族戏曲剧种是中国戏曲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历史文化的品格立足于各民族的文化传统,始终在一代代的艺术家团队中得到张扬。改革开放以来,少数民族剧种的戏曲工作者以更加多元的创作方式,进一步拓展本民族剧种的形式、展现不同的风采,呈现出浓郁的时代性和人民性。

不可否认的是,少数民族戏曲剧种在多年发展中,经历了与汉族戏曲相同的社会文化挑战,艺术团队趋于萎缩,特别是在民族歌舞较为兴盛的区域,民族剧种的发展受到限制,艺术人才及其艺术创造无法得到很好的经济扶持和宣传推广。对此,建议:

一、 每个民族剧种要有一个成建制的艺术团队,将民族剧种的代表性团队纳入到民族地区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战略中来,提升民族戏曲从业者的职业尊严与社会地位。戏曲是团队的艺术,艺术作品的基础在于艺术工作者的完整整合,这也是少数民族戏曲事业的中坚基础。

二、 要高度呵护民族剧种的领衔主角,及时地记录、保存、整理、研究、宣传民族剧种的代表艺术家及其艺术成就,加大经济扶持力度。特别是对民族剧种的经典剧目,加大推广宣传力度,扶持其在国内、国际的重要艺术平台上,展示中国形象,张扬多元一统的中国民族文化。

三、 少数民族戏曲剧种实施分类指导、因地制宜,按照民族文化发展规律来制定民族剧种发展规划,对于藏戏、壮剧等古老的民族剧种,加大保护扶持力度,借助国家财政挖掘优秀传统经典力作;对于蒙古剧、苗剧等年轻剧种,加大创作扶持力度,推动新创作品的舞台化呈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少数民族 戏剧 传承 戏曲 剧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