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传承好发展好少数民族戏剧 助力新时代中华文化新辉煌

全国政协“少数民族戏剧的传承与发展”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2017年12月11日 09: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部委声音

国家民委主任巴特尔:

一、 拓展少数民族戏剧展演传播平台。过去,我们更多是凭借大型文艺会演等活动,平台资源比较有限。现在传承发展少数民族戏剧,应该适应新的时代变化,创新载体和方式。比如推动少数民族戏剧进校园、进社区、进工厂、进农村,推动少数民族戏剧进入中国艺术节、上海国际艺术节、乌镇戏剧节等大平台。同时,还可以多采用信息化手段,把少数民族戏剧传播出去,让更多人了解认识。

二、 从实际出发,改进评奖方式。全国少数民族会演和最近几年的中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确实是精彩缤纷。在此过程中,组织者、参演者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下了很大功夫,希望得到权威的认可,以便回去后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展示。但是由于一些规定限制,主办部门往往无法进行评奖。例如由国家民委、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最后就是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评奖。正如许多专家和民族文艺工作者所呼吁的,少数民族的文艺奖项还是应该由相关权威部门来评比和发放。

三、 以文化认同来推进“五个认同”的深化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文化认同问题解决了,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才能巩固。我们的文化认同靠什么?就是要靠包括少数民族戏剧在内的文化艺术不断发展来增强。我们应该把这个重要抓手用起来,做好这项工作。

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

支持少数民族戏剧传承发展是财政的重要职责,近年来,财政部主要开展了两方面工作。在政策扶持方面,2015年,会同文化部等部门报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其中明确了财政支持戏曲创作演出、人才培养和艺术表演团体发展的机制措施。2017年,联合相关部门印发了戏曲进乡村、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方案和加强戏曲教育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将送戏下乡、进校园等活动常态化,推动培养戏曲后备人才。在资金扶持方面,一是通过文化部、教育部、国家民委等部门预算安排资金,支持戏曲普查、名家传戏、高雅艺术进校园、全国少数民族戏剧文艺会演等;二是通过国家艺术基金等渠道,资助少数民族剧目创作、排演、交流和人才培养;三是通过文化和教育相关转移支付,支持送戏下乡、戏曲进校园、基层戏曲院团设备购置,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少数民族戏剧传承保护,地方戏曲院校和戏曲专业发展等。

支持少数民族戏剧传承与发展,财政部责无旁贷。我们将认真总结反思,对现有相关政策作出改进和完善,进一步支持促进少数民族戏剧传承与发展。同时,提两点建议:

一、 地方政府要落实好相关政策。大家反映少数民族戏剧拿不到资源,但中央层面的支持政策是有的,问题是有些政策地方落实不到位。少数民族戏剧所在的省级、市级、县级政府,要把支持促进本地区少数民族戏剧传承与发展摆到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程,把相关支持政策落到实处。

二、 中央层面要加强统筹协调。在中央层面,应当有一个主要部门(如国家民委、文化部)统筹协调这项工作。中央已有的支持渠道和平台,如国家艺术基金、中国教育发展基金、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等,都可以支持少数民族戏剧传承与发展,关键是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利用好现有渠道,如国家艺术基金,对支持少数民族戏剧传承与发展应该有硬性要求,把剧本创作、人才培养等任务凝炼成具体项目。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

刚才认真听了16位委员和专家的发言,很有收获,很受启发。这对我们改进工作很有帮助。大家对我们加强宣传和推广少数民族戏剧充满了期望。下一步,我们将更好地通过广播电视等各类平台、各类机构,包括网络视听新媒体等,从三个方面加强:

一、 宣传少数民族戏剧剧种,引导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少数民族戏剧剧种。

二、 展播少数民族戏剧剧目,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 宣传少数民族戏剧名家,推出更多少数民族戏剧的名家和人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少数民族戏剧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新时代要继续加强传承和发展。少数民族戏剧工作事关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事关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从这一高度来提升认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文艺思想的引领下,结合贯彻《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文件要求,结合各位委员的意见,继续改进工作,加强少数民族戏剧的宣传推广,加强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推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少数民族 戏剧 传承 戏曲 剧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