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传承好发展好少数民族戏剧 助力新时代中华文化新辉煌

全国政协“少数民族戏剧的传承与发展”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2017年12月11日 09: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
重视少数民族戏曲剧种的文化安全

少数民族戏曲是在民族地区形成的独具民族特色的剧种形态,最大特征不是“少数”性而是“民族”性,是多元一统的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彰显民族个性、民族价值、民族审美的戏剧特征。民族剧种是边境民族文化交流中,最能彰显中国长期以来民族团结、民族文化理想的重要载体,剧种的传承、建设、发展关乎边疆民族文化安全状态。高度重视少数民族戏曲剧种的文化安全,实际是对中国文化安全的高度维护。对此,建议:

一、 加强对少数民族戏曲的政策倾斜,凡是有少数民族剧种的民族地区,应建立或遴选少数民族剧种的代表性专业剧团,由民族地方政府颁布长期发展规划,作为少数民族剧种传承的核心机构。

二、 对边疆地区涉及到跨境民族的少数民族戏剧样式,加强资助力度和人才培养,确保民族文化安全。在文化部或国家艺术基金及地方艺术基金等平台上,专设少数民族戏剧发展专项资金,用五年或更长期时间,全力扶持少数民族剧种剧团和代表性艺术家的培养、创作。

三、 进行少数民族戏剧人才的培养集训,协助挖掘传承剧目,提升少数民族戏剧传承者的艺术水准。委托相关戏剧理论机构培养少数民族戏剧的理论、创作人才,为少数民族戏剧的长效发展提供理论与文学创作人才。

四、 在已经行之多届的“少数民族戏剧会演”基础上,提高会演规格,加强少数民族戏剧交流、推广和宣传,借此推进少数民族戏剧在国内外的巡演频次与力度,增加少数民族戏剧的认同感。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少数民族 戏剧 传承 戏曲 剧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