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传承好发展好少数民族戏剧 助力新时代中华文化新辉煌

全国政协“少数民族戏剧的传承与发展”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2017年12月11日 09: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名誉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谭志湘:
落实少数民族戏剧保护政策是当务之急

我和青海省藏剧团相识相交大概有二十多个年头了,国家级的奖项他们几乎拿遍了,但依然面临资金不足、人员不足等问题。这可以说是少数民族戏曲剧团生存状态的一个缩影。

中华戏曲由汉族戏曲和少数民族戏曲共同组成。京剧、昆曲、地方戏是汉族戏曲,藏剧、壮剧、白剧、彝剧等是少数民族戏曲。少数民族戏曲面对的主要是少数民族观众,但历来把少数民族戏曲纳入地方戏的分类法,在理论上忽略了少数民族戏曲的民族性。

其实,对民族剧种的保护问题,关系的是少数民族观众看戏的问题,而传承发展好一个民族剧种有助于维系一个少数民族群体;同时,也关系着民族团结问题。为此,建议:

一、 把少数民族戏曲从地方戏之中分离出来。像对待京昆那样进行保护,制定少数民族戏曲剧种保护政策;

二、 少数民族戏曲剧种可作为一个单独戏曲门类参加国家级活动,如中国艺术节等;

三、 帮助少数民族戏曲剧目走向世界大舞台,向世界展示中国少数民族戏曲的艺术魅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少数民族 戏剧 传承 戏曲 剧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