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我经历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影像记忆素描

2017年12月11日 11:0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1937年12月13日,南京沦陷。此后,30万以上的中国人在侵华日军长达六个星期惨绝人寰的屠杀中遇难。劫后余生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是那段历史的“活证”,历史给他们留下终身难以抚平的伤痛和苦难记忆。

2017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岁月流逝,目前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不足百人。新华社记者寻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走近他们的生活,核录他们的证言,留下他们的字迹,用手绘素描和纪实摄影结合的方式重现他们经历的南京大屠杀,铭记历史、为世留证。

幸存者影像记忆素描

夏淑琴,1929年5月5日生。1937年12月13日上午,一队日本兵来到夏淑琴家,开枪打死哈姓房主和她父亲,抢夺过在她母亲怀中1岁的小妹妹摔死在地上,轮奸了她母亲后用刺刀刺死。在隔壁房间,日军枪杀了她的外祖父、外祖母,奸杀了她的两个姐姐,夏淑琴被日本兵用刺刀在背后刺了三刀昏死过去。家里9口人,被日本兵屠杀了7口,只剩8岁的夏淑琴和4岁的妹妹幸存。

幸存者影像记忆素描2

熊淑兰,1931年9月14日生。1937年,侵华日军占领南京后,熊淑兰的大妈被日本人轮奸,第二年,大伯也被杀害。她曾亲眼看到,江东门的桥被炸毁后,日军用中国百姓的死尸堆成一座又高又长的桥。

幸存者影像记忆素描3

石秀英,1926年10月26日生。1937年冬,日军进城三天后,石秀英父亲出门再也没回来,后来在一堆被日本人屠杀的死人堆中找到身中三刀而亡的父亲。石秀英的大哥石坤宝被日军抓上卡车拉走后失踪。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南京 日军 大屠杀 幸存者影像记忆素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