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应像“足坛打黑”那样严惩体坛腐败

2017年12月11日 13:46 | 作者:蒋萌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背景:12月3日,最高检旗下刊物《方圆》杂志刊发了一篇名为《中国体坛高层触目惊心的腐败》的文章,其中关于田亮和领导“交恶”的内容十分惹眼。文章称,在2005年进行的十运会上,跳水名将田亮被打压。比赛前,在裁判休息室里,一位体育界高层要求“无论田亮跳得有多好,最多只能给8.5分”。一位裁判没有遵照领导的意图给田亮压分,打出了9.5分的公平分数,失去了“最佳裁判”评选的资格,因得罪领导不久后辞职。

新京报发表二号少女的观点:想给谁几分就几分,完全无视运动员的付出与汗水,无视裁判的专业素养、职业道德与人格,也无视纳税人的辛苦支持,而将运动员的个人成绩、裁判员的职业道德与领导意志捆绑在一起——看到这样的新闻,怎令人不心生委屈?问题来了,当年这位任性的领导是谁?田亮粉丝立即想到了当年将田亮开除出国家跳水队的周继红。《法制晚报》梳理了田亮与中国跳水队某领导“交恶”的前尘往事,矛头也直指今年11月刚刚出任中国游泳协会主席的周继红。给田亮压分这事,恰巧发生在他刚刚被国家队除名之后。外界普遍认为,当年的十运会,是田亮唯一的救命稻草,是重启国家队大门的敲门砖。那么,给田亮压分与其被开除出国家队之间有无关联、是不是有人故意借此阻挠田亮重归国家队,这其中到底发生了什么,公众需要知道。这不仅令田亮、周继红等人深陷舆论的旋涡之中,更是有损国家跳水队的声誉和公信力。如果事实不是外界猜测的那样,周继红岂不是一直在背锅,这对周继红本人来说也不公平。这其中到底发生了什么,公众需要知道。这涉及体育界的风气与腐败问题,完全违背体育精神,关乎运动员对公正的渴求、对尊严的向往。公众对此享有知情权,这件事,不能糊里糊涂拖而不决。

小蒋随想:往事并不如烟。如今混娱乐圈的田亮,看上去过得挺不错,连他的孩子都成了星二代,再追究他当运动员时“走麦城”被压低分数的事还有意义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这直指体育官员滥权,严重影响体育的公平公正精神,关乎运动员个人权益,甚至可能愚弄公众,难道不该接受法律严惩?足坛“打黑”,滥权腐败的足协官员、受贿并踢假球的球员与裁判、行贿的俱乐部都被揪出来,不少人因此蹲监坐牢,殷鉴不远。全面从严治党与治官已成常态,反腐败永远在路上,从来没听说“既往不咎”。就田亮这件事来说,不能被简单地归入“人事矛盾”,进而轻飘放过。否则,恰恰如了某些嚣张地做了龌龊的事、还试图逃避惩处者的意。如果践踏体育规则与精神、存在滥权乃至腐败的人不受到应有的处罚,甚至还在“发挥作用”,受到威胁与伤害的将是中国体育!现在,外界在猜测是谁“整”了田亮,猜测终归是猜测,没有实际证据。该由谁来调查?有关部门不能装没事人。考虑到中国乒乓球队因为人事变动,也出现了一些不正常现象,是不是也该进行调查梳理?当然,不是所有纠纷乃至打压都属于渎职或犯罪。但是,理顺乃至破解矛盾,让公众获得应有的知情权,总是应该的,才有利于项目的健康发展。处于体制内的体育项目,理当对花了钱的纳税人负责。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田亮 腐败 严惩 体坛 领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