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第四届中医科学大会圆满闭幕

2017年12月11日 14:20 | 作者:徐炜 顾建军 | 来源:农工党中央网站
分享到: 

勤求博采 衷中参西——第四届中医科学大会圆满闭幕


大会会场2017年12月7日上午,由农工党中央主办、农工党福建省委会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承办的第四届中医科学大会,经过一天半紧张有序、紧凑高效、广泛深入的交流,圆满完成大会预定的各项任务,在福建平潭闭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龚建明,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群英出席闭幕大会,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于文明作大会致辞。农工党中央常委、福建省委会主委刘献祥主持大会。

陈竺作科研报告陈竺主席在闭幕大会前作了题为《利用精准医学理念促进中医药的传承与发展》的科研报告,他强调治病救人是中西医共同的目标,近四十年来中西医结合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如利用西医的方法与中医的理论,青蒿素被分离鉴定并在疟疾治疗中拯救了数百万患者的生命;高三尖杉酯碱显著改善了部分白血病病例的预后等。精准医学是新兴的结合个体基因、环境和生活方式的疾病预防和治疗的路径和方法,是医学的发展方向。中西医结合可为精准医学提供范例,精准医学研究可发现中医药的新用途,进一步促进中医发展及中西医融合,使医学更智慧、精准,促进人类健康。

陈竺为“海峡两岸国医馆”和“中国农工民主党医疗卫生专家平潭工作站”授牌闭幕式上,陈竺主席和刘群英副主任分别为“海峡两岸国医馆”和“中国农工民主党医疗卫生专家平潭工作站”授牌。于文明在闭幕致辞中指出,陈竺主席的报告,强调了利用精准医学理念,促进中医药的传承、创新与发展,以及关于砷剂在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方面取得的良好疗效,说明了中西医结合将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融合发展是生命科学领域,保障人类健康的正确之路。本届中医科学大会展现了世界卫生组织前总干事陈冯富珍女士、诺贝尔奖获得者Bruce Beutler(布鲁斯•博伊特勒)、美国耶鲁大学郑永齐教授,张伯礼、陈可冀、陈凯先、韩家淮、吴以岭等院士,张大宁、刘嘉湘、杨春波、周岱翰等国医大师,首届全国名中医王新陆教授,以及来自海内外生命科学领域、中医药学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的交流研讨成果;回顾分享了青蒿素研究成果防治疟疾获奖、中西医结合创新成果砷剂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在国际上获奖的成功经验和启发;展现了中医药所蕴含的伟大智慧,为健康中国建设及人类健康事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会议强调,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高度关怀和对中医药传承发展的高度期待。农工党要结合党派优势,通过中医科学大会的交流和探讨,增强时代使命感,继续加强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在农工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中共中央贺词指出,农工党“积极参与‘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成功举办中医科学大会”,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这说明,农工党中央主办的中医科学大会得到了中共中央的充分肯定与高度认可。农工党要按照中共中央的希望和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推动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问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智慧和力量。会议倡导,全体与会人员一定要深刻领会和正确把握中共十九大精神,不忘合作初心,不负希望和重托,积极推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农工党会进一步发挥医药卫生界别优势,和海内外医药同仁一道,一起努力把中医科学大会打造成为一个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交流平台,为促进中医药与现代医学融汇发展,为共同推动“健康中国”和“一带一路”国际交流与合作做出积极的贡献。大会还向各位专家学者,农工党福建省委会、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福建中医药大学、农工党平潭支部等为大会顺利举办作出支持和帮助的各级单位和组织表示感谢。出席此次大会的还有农工党中央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农工党各省市专职副主委、社会服务工作部门负责人,以及农工党内知名医学专家、教授。(文/徐炜,摄影/顾建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农工党 中医 科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