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革石家庄裕华三支部:凝心聚力 激发情怀

2017年12月11日 14:22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为推动基层组织建设,民革河北省委会按照民革中央建设示范性支部工作要求,进行了广泛调研和积极有效的工作。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河北省委主委卢晓光多次强调,要将示范性支部建设成为民革党员交流之家、互助之家、学习之家、议政之家。

基层支部是如何做的呢?最近,记者采访了民革河北省石家庄裕华三支部主委王建军。

民革河北省石家庄裕华三支部成立于2014年9月17日。担任支部主委的王建军,至今都清楚的记着民革市委会、中共区委统战部领导莅临现场时的谆谆教导,当时他下决心,要上对民革市委会负责,下对支部每一位党员负责,在民革省委和市委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服务社会。

三年来,这个支部在一张白纸书上书写出自己的美丽篇章:支部共组织各项活动69次,向省、市民革提交提案、社情民意33篇,连续两年被评为民革石家庄市委会先进支部,2016年支部被评为河北民革“博爱?牵手”活动先进集体、民革河北省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并被民革市委会推荐为河北省示范性基层支部。一个有激情,有活力、讲学习、讲创新的支部逐步形成。

紧扣中心大局 共振时代脉搏

支部是民革组织的细胞,如果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统领,就会有同频共振的感觉。王建军认为,支部工作很具体,但要坚持正确的方向,抓主要的目标任务,就能凝聚成前行的精神力量。

为了提高自身的参政议政水平和能力,王建军积极学习优秀的提案、反映民意的文章,同时在提案数量和质量上下功夫。近年来,王建军向省、市提交的提案、社情民意基本被采纳,其中《改善交通环境助推美好家园》提案被采纳;他撰写的《加大河北卫视优惠政策,提升河北外宣形象》提案,为河北电视台争取到1000万元的卫视落地经费;《从严监管,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省政协会议采纳后,被中共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

开始,有的民革党员不知提案怎样撰写,王建军就及时召开支部学习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的主题会,邀请河北省政协专家为支部讲解撰写提案的技巧和写作方法。平时,要求大家把每次活动对接的策划书上传到支部建的群里相互学习交流。

在实际的历练中,党员们通力合作,不断进步共同成长。支部成员中河北省谷子研究所植物保护研究所主任董志平被聘为省政府参事、河北省人大代表,中科院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主任胡春生被聘为省政府参事,还有两名是石家庄政协委员,一名是区人大代表,三名是区政协委员,支部党员在不同岗位上都发挥着参政议政的重要作用。

借助社会力量 共抒关爱情怀

“博爱普燕赵,大爱在行动”是支部社会服务的行动指南。为了发扬民革优良传统,担当社会责任,他们心系基层弱势群体,积极策划和开展了一些社会服务活动。2014年,支部联合河北军粮、蓝天医院的医生们一起去平山李家口村慰问五保户。为了顺利完成活动任务,王建军和裴淑英提前一天驱车前往勘察路线,民革党员宁昭毅、张惠敏同志发扬不怕吃苦精神,手提肩扛把慰问物品送到每个五保户家中。2015年,支部联合石家庄勒泰集团、河北省妇联一起去精英博爱小学的慰问孤困女童,发放了由民革新党员袁栋筹集的慰问物品,总价值近1.5万元。2016年,支部联合蓝天医院两次来到石家庄市裕华区特教学校进行“关爱智障儿童,聆听爱的声音”的捐赠公益活动,为骨髓炎儿童、智障儿童募捐近2万元;积极参加民革省委会组织的善行使者公益之夜——“春雨行动?牵手孤困女童”大型慈善拍卖会,支部进行了捐款,民革党员王立明捐赠拍品以1.3万元成交。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纪念抗战70周年之际,支部开展了慰问活动。当时王建军刚做完手术1个多月,他带着病痛和民革党员,历时2天驱车近300公里,分别将价值约3.2万元的慰问品——“大礼包”送到抗战老兵家中,并向抗战老兵了解中华民族的抗战历史。支部将本次活动和深入研讨的内容,撰写的《关于国民党抗战老兵生活保障的建议》引起河北省政府和省政协领导高度重视并给予批示。

王建军说,支部的每次社会服务活动,都是经过了周密的策划与对接,这样才能达到预期效果。这期间,大家在分享成果的同时,也感触良多,有欢喜也有辛苦。

不断学习提高 共创发展活力

支部通过组织建设和开展活动,进一步激发向心力凝聚力,激扬发展力创造力,增强民革党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王建军说,加强支部和作风建设,我们永远在路上。我们按照民革省委会、市委会基层支部的支委分工细则、基层支部的工作制度和评先条例一一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主委、副主委、支委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履行职能上各负其责、各尽其能,同时要有甘于付出和舍得精神,为支部党员们做好表率作用。支部每一位党员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纪律意识,发挥好自身作用。支部成立时,大家共同谋划制订的目标是,2015年是支部建设年;2016年是支部的创新年;2017年是支部的腾飞年;2018年支部争取进入全国优秀支部行列。大家凝心聚力,一起努力追寻目标和梦想。支部就是党员的家。支部刚成立时,没有固定活动场所,民革党员苏加林把旗下酒庄的评酒室腾让出来,作为支部的会议室,成为大家学习、会议、对标的活动室。

在裕华三支部成立一周年时,大家集思广益,献计献策,想好好庆祝一下。在河北电视台工作的王建军与新党员齐笑颐,赶时间精心制作出一个PPT片子,培养对象阎庆心把单位的投影仪借来了,袁栋、苏加林、宁昭毅、耿彦斌积极配合工作,大家都忘记了劳累。当看到支部从起步到一年的闪光足迹时,每个同志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王建军把“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自己的行为指南,首先自己以身作则,同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营造团结和谐的氛围。支部先后召开了建章立制、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等主题会议。支部关心党员成长,鼓励党员之间互相帮助,让大家感觉到支部就是依靠的港湾,是党员愿意倾诉知心话的“家”。

“接得东风满 帆正自远航”。近年,支部先后组织民革党员到河北鸿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地铁1号线、中国勒泰商业圈等单位参观调研,结合实际为社会发展提出建议。他们带着省会市民热切关心的问题,来到青岛海尔河北分公司进行参观调研活动;秉承中华宗教文化传承和文物的保护,还到南宫普彤寺参观考察。从经济到文化,支部组织参观调研的领域越来越宽,不断加深对社会发展的认识,提升党员的综合能力。

当前,按照民革中央、省委会和市委会要求,各地都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王建军表示,我们支部一定要把践行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忘合作初心,担负新的历史使命,与时俱进增强本领,把激发出的家国情怀转化为实干劲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新贡献,为基层支部建设助力,为民革市委、民革省委工作助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助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支部 民革 党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