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宿迁律师大厦:打造党外律师统战工作新高地

2017年12月11日 14:42 | 来源:江苏统一战线
分享到: 

故事要从宿迁市一份党外代表人士专题协商简报说起。

2015年8月,在一次宿迁市政党协商活动中,民革市委委员、江苏高来达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咏江提出在宿迁“建设律师大厦、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的建议,得到市委书记魏国强高度重视,并就具体选址作出批示。

在市委统战部、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和民营企业家四方共建的努力下,宿迁市律师大厦2017年初正式投入使用,设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公证处,12家律师事务所入驻大厦,成为宿迁党外律师集聚的新高地。

入驻律师大厦的部分机构和律师事务所

同心法律书屋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1208161240241

宿迁市律师大厦外景


目前宿迁市共有执业律师660多名,其中党外执业律师460多名,占全市执业律师总数的71%。宿迁市坚持以“强化基础、创新载体、打造特色、扩大影响”的工作思路,以律师大厦为主阵地,创设同心律师服务团、党外律师服务站等系列工作载体,凝聚和引导党外律师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一批党外律师从业人员活跃在全市经济发展第一线,成为一道独特风景。

宿迁律师大厦党员活动室

发挥“党建引领”,探索双轨并进新模式

与市司法局协作,推动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和统战工作齐头并进,组建党员律师“光辉服务团”,与党外律师“同心服务团”各有聚焦点和着力点,常态化参与“三服务三促进”“三进三帮”等精准帮扶工作。

宿迁市“同心律师服务团”和“党员律师服务团”成立仪式


充分发挥党建优势,在律师协会党委中明确统战联络员,及时掌握党外律师的基本情况,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以律师事务所为单位建立党员律师与党外律师结对互帮小组,目前已有13家律师事务所开展了结对互帮活动,有效实现“活动共建、资源共享、党建共促、发展共谋”。

宿迁市“同心律师服务团”服务手册

锻造“同心品牌”,创设社会服务新载体

围绕落实“两聚一高”、推动生态建设,在党外律师中开展“同心”法律共建、“同心”法律宣传、“同心”法律助力、“同心”法律护航、“同心”法律惠民五大行动,积极探索党外律师与市各民主党派、商会组织、民族村居结成帮助对象,定期开展法律宣传、法律援助活动。

江苏高达来律师事务所捐资助学寄深情


搭建社会服务平台,市、区两级联动成立全市统一战线“同心·律师服务团”,积极组建工商联法律服务团、台商法律服务团、园区“律师服务工作站”、村(居)律师工作室、“同心·送法律”服务队,开展“送法律进村(社区)”“律师解惑”“法律援助”等活动20多场次,受益群众达2000余人。

市工商联、市同心律师服务团联合开展法律进社区行动

拓展“政企平台”,延伸参政议政新领域

搭建参政议政平台,协助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成立宿迁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委员会的通知》《关于推动建立新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城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等制度文件,推荐13名党外律师担任市政府法律顾问,鼓励党外律师积极参与政府决策、提供法律服务,引导他们围绕经济发展、依法治市、民生和谐、司法环境等方面建言献策。

宿迁市政府法律顾问委员会成立会议

宿迁市宿豫区成立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团

宿迁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推动建立新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


联合市工商联每月举办一期“宿商讲坛”、小微企业座谈会,设置法律顾问专席,邀请党外律师代表参加活动,现场提供企业法律咨询、解答企业家难题。

党外优秀律师代表为“企业法律大讲堂”授课

引导“合理诉求”,建立培养使用新机制

完善“铺台阶、压担子、搭舞台”的培养机制,加大对党外律师培养力度。定期组织律师培训,将统一战线历史和统战理论政策等纳入培训内容,让他们了解统战、融入统战。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团结人心、凝聚力量的优势,畅通党外律师信息沟通渠道,从细从实关心党外律师思想和工作。

组织律师大厦部分律师代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部分党外律师受聘为宿迁市第四届人民监督员

党外律师高士勇当选2016年度“感动宿迁”十大人物


要求各律师事务所负责人注重加强政治教育,坚定他们的政治立场。开展律师运动会、辩论赛、拓展训练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全方位发现和培养优秀律师,营造和谐有序、开放包容、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全市有12名党外律师担任市、县(区)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律师 党外 大厦 宿迁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