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齐白石与吴昌硕精品“十二屏”将现身保利秋拍

2017年12月11日 15:10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齐白石先生一生中最著名的作品之一《山水十二屏》及齐白石的老师吴昌硕先生一生中重要的扛鼎巨制之一《花果十二屏》将确定亮相2017北京保利十二周年秋季拍卖会。

据了解,齐白石《山水十二屏》集合齐白石山水画造诣,每屏上均题有自作诗,且钤盖齐白石常用印,可谓“诗书画印”四绝俱全。该作品收藏过程清晰有序,当年,齐白石画赠给民国北平名医陈子林,20世纪50年代转至齐白石女弟子郭秀仪与黄琪翔夫妇秘藏,至20世纪80年代由现任藏家接棒珍藏至今。

此《山水十二屏》参加过1954年中国美协在故宫举办的“齐白石绘画展”,1958年苏联展览文化馆举办的“齐白石遗作展览会”等重要展览,并曾于1955年出现于纪录片《画家齐白石》中,现估价约5亿元人民币。

吴昌硕先生《花果十二屏》则绘牡丹、水仙、石榴、荷、松、梅、竹、菊、兰、紫藤、玉兰、白菜,原为日式六屏一双,属吴昌硕存世最巨型的绘画作品之一,十二屏是极为罕见的题材,2004年即以1650万元的成交价曾创下当年吴昌硕画作拍卖纪录。

除近现代专场之外,此次北京保利秋拍古代书画拍卖将设置“仰之弥高———古代书画夜场”和“艺林藻鉴———古代书画日场”两个版块。

其中,自2016春拍,北京保利策划了“百代标程”重要古书画专场后,在即将到来的2017秋拍,将推出“百代标程(第四季)——从赵孟頫至郎世宁”,涵括6件作品,汇集赵孟頫行书《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卷、盛懋《渔樵问答图》、郭诩《虢国夫人夜游图》、唐寅《月泉图》、髡残《在山画山图》,以及清代宫廷画家郎世宁、金廷标合作的《火鸡图》等。

与此同时,在器物拍卖部分,北京保利将首推“瑰映如茵·贰———玫茵堂暨欧美名藏盛清五朝御窑”专场,囊括清盛世康、雍、乾、嘉、道五朝御窑美瓷50余件。

其中,玫茵堂典藏一例“清雍正珐琅彩粉彩平安春信梅花花卉图景碗”,有冬去春来天地双安之意。碗外壁以洋彩绘就梅花、南天竺、水仙,别具匠心。外壁下侧绘就一对憨态可掬鹌鹑相伴,色彩绚丽,填色工整华贵。

此外,将于保利秋拍“禹贡”专场亮相的“清康熙珐琅彩胭脂紫地牡丹碗”,为一件重要康熙御窑佳作。珐琅彩为中国陶瓷史上璀璨的一颗明珠,存世稀少,至为珍贵,彩料及绘画均吸收西方工艺技法,题材甚具异域西洋意趣,画法着重模仿自然,以光影明暗营造质感、深度及透视,彩料细腻柔和,气息婉约清新。


编辑:杨岚

关键词:齐白石与吴昌硕精品 十二屏 保利秋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