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时代”研究方兴未艾 中国热词频现学术圈——来自世界中国学论坛的中外学者声音

2017年12月11日 22:23 | 作者:许晓青 丁汀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12月11日电题:“新时代”研究方兴未艾 中国热词频现学术圈——来自世界中国学论坛的中外学者声音

新华社记者许晓青、丁汀

第七届世界中国学论坛10日到11日在上海举行。据与会中外专家介绍,全球范围有关“新时代的中国”的研究正在兴起。与此同时,“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批中国新热词已进入中国学研究的话语体系。

创新型国家

“创新”这个词本身并不鲜见,但在世界中国学论坛上,外国学者围绕中国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展开热议,成为一大亮点。

英国伦敦经济政策计划署原署长罗思义认为,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非朝夕之功,事实上中国改革开放40年在经济领域的探索,就是对世界经济学的一次重大创新,今天全体中国人民仍在这样的制度创新中受益,这是中国道路的重要特点。

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武力说,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之路依然面临诸多挑战,在世界中国学论坛上听到各国专家更多谈及“创新型国家”,体现了当前中国的发展道路正在获得更多国际共识。

“一带一路”

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80多名中国学及汉学研究者提交的论文中,“一带一路”成为被提及次数最多的中国热词,共计超过100次。

来自斯里兰卡的中国学研究者尼哈尔·罗德里格说,“一带一路”把中国的国际经济合作与世界各地许多国家连通起来,参与互联互通的所有国家都将从中获益。

围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日本、西班牙、新加坡等国的研究者集中提交了相关论文,涉及经贸发展、对外开放、文化传播等多领域。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竞争力研究所所长陈企业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充满智慧的伟大构想,旨在通过基础设施投资与发展,促进地区经济的互联互通。从增进国际贸易、促进资本流动角度,“一带一路”倡议也会受到发展中经济体的热烈欢迎。

全球治理

在中国学研究中,“全球治理”概念并非最近诞生,但本届论坛上,更多外国专家直言,可以直观感受到中国在参与全球治理过程中正不断释放正能量。

罗思义认为,中国参与的“全球治理”,首先包含经济治理。中国经济为当今依然低迷的世界经济提供了一种促进增长的可能,中国不是只顾自身发展,而是兼顾到他国,强调共同利益和共赢,扮演的是积极的治理者角色。

“中国在其新时代扮演着更加重要的国际角色,中国的角色有益于世界和平、发展与稳定。”巴基斯坦国家科技大学中国学研究中心主任萨义德·哈桑·贾维德告诉记者,中国反对贫困的种种举措,既是国内治理,也是重要的国际贡献。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也选择“全球化与全球治理”的议题进行圆桌发言。他认为,中国所致力于的“全球化”,是经济和民生领域的全球化。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大力推动以民生为导向的改革开放,体现了中国对国际社会的责任担当。

人类命运共同体

“‘人类命运共同体’正在成为中国外交的核心理念,这是一种强调不同国家集体利益的合作方式,其中也蕴含着中国古代传统的‘大同’思想。”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罗曼诺夫这样分析。

与罗曼诺夫有着相似感受的还有澳大利亚前总理、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院长陆克文。他在大会主旨演讲中也特别提到中国正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认为,对中国学研究者而言,研究“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要着眼中国传统的平和、和睦和大同理念,同时也要着眼未来,赋予其面向未来的意义。

他主张,围绕“新时代”展开的中国学研究,可以为东西方之间建起一座桥梁。进入新时代的中国需要新汉学,新汉学所倡导的是,不仅要像以往那样继续研究中国的文化传统和经典,还要采取各种研究方法,从多个维度、多个层次全面研究充满活力的当代中国。

编辑:秦云

关键词:第七届世界中国学论坛 新时代 中国热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