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2017年全国淘宝村数量突破2100个 淘宝镇达242个

2017年12月12日 09:28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日前,第五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在山东省菏泽市举行,国内知名经济学者、电商精英齐聚一堂,探讨如何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激发创业活力,发掘乡村价值。

本届论坛由山东省商务厅、菏泽市人民政府、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主办,主题为“能,无限可能”。论坛按照“高端化”“特色化”“国际化”原则,采用“1+N”办会模式,在菏泽市设主会场,曹县、鄄城县、郓城县设三个分会场,同时举办“中国方案:淘宝村如何普惠全球”“乡村振兴:如何让乡村更美丽”“电商扶贫:能量有多大”等圆桌对话。

论坛宣布,2017年,全国淘宝村数量已达2118个,淘宝镇达242个,淘宝村活跃网店超过49万个,带动直接就业机会超过130万个。在国家级贫困县和省级贫困县,淘宝村数量快速增长,电子商务对减少贫困发挥重要作用。

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在致辞中表示,菏泽抢抓“互联网+”机遇,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大力推动电子商务与三次产业融合发展,走过了一条从试水破土到星火燎原,从返乡创业到多元发展,从与阿里集团战略合作到智慧乡村创建的发展之路,涌现出“网店+工厂+网络分销的大集模式”“村淘3.0激活淘宝村的郓城经验”和“电商带动新实体经济的天华速度”等模式,构建了“两地+两代”“农户+政府”“销售+生产”等电商发展模式。目前,菏泽市淘宝村、淘宝镇数量均占全省的三分之二,在全国地级市中均居第一位。他表示,“互联网+”作为新实体经济的催化剂,开辟了一条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它不仅仅实现了乡村经济面貌的改变,更是一场农业生产方式、农村生活方式、农民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深刻变革,必将给人们带来更精彩的生活、更多的福祉。

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始创于2013年,已成为国内农村电子商务领域的顶级盛会。论坛每年举办一次,目前已举办四届,本次论坛属首次在江浙地区以外举办。(记者赵秋丽、李志臣)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淘宝 数量 全国 论坛 镇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