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湖北省黄石市政协文史工作存史资政积极作为

2017年12月12日 08:30 | 作者:朱俊峰 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湖北黄石市政协文史工作存史资政积极作为
汇聚城市转型发展的强大合力

人民政协报朱俊峰 记者毛丽萍

日前,第二届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在湖北省黄石召开。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认真观看工业史料的场景,市文新广局负责人由衷地说:“这次大会的宣传布展真的要感谢市政协文史委提供的大力帮助!”

636052304833381276318

网络图

多年来,资源枯竭、产业转型一直是黄石面临的双重压力。市委、市政府在转型升级中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同时把丰富的矿冶文化遗产与工业资源优势相结合,形成独特的工业文化资源品牌,推进转型发展。今年初,市政协充分发挥文史工作资政建言、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组织政协委员和专家深入调研黄石工业史和发展史,提出“加快工业遗址保护性开发的建议”,得到市委书记马旭明的批示,重塑工业历史场景还原历史、植入文化创意元素焕发生机等建议取得普遍共识。此外,“提升供电品质,护航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加快城市雕塑建设,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等建议也分别得到市委和市政府领导的批示。目前,华新水泥厂旧址提前开馆、东钢遗址加紧开发,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工作全力推进,电子信息千亿元产业初具规模,全国第三大PCB产业聚集区和中部硅谷正在形成。

在中国黄石矿博会和第二届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上,市政协文史委主动将《中国矿冶历史文化名城———黄石》《黄石文化简史》等文史资料专辑提供给市委宣传部、市文新广局、市文旅投等单位,为大会的召开提供了不可忽视的史料价值。

此外,针对黄石因矿建厂、因企设市,工业体系完整,文化内涵丰富的特点,市政协将《黄石文史·工业卷》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广泛征集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和重要活动以及为重点工程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人物等文史资料,其中部分重要稿件被湖北省政协《湖北重点工程撷萃》采用,较好地反映黄石工业战线历史面貌,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并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汇聚了城市转型发展的强大合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市政协 文史 工作 工业 黄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