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当选民盟第十二届中央常务委员会主席

丁仲礼:“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是我们的历史使命和神圣责任”

2017年12月12日 09:13 | 作者:蒋天羚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

——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

记者 蒋天羚


“当选民盟中央主席,我深感责任重大。在感谢同志们信任的同时,我也深深感受到这个岗位的责任与挑战,唯有沿着民盟前辈们开创的道路,恪尽职守,鞠躬尽瘁,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新任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12月10日,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由71名委员组成的第十二届中央常务委员会,丁仲礼当选主席。

中国民主同盟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1941年3月19日在重庆秘密成立。76年来,几代民盟人薪火相传、接力前行,始终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为新中国的成立和建设、为我国改革开放宏伟事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与完善作出了重要贡献。

谈及老一辈民盟领导对民盟和中国多党合作事业的贡献,丁仲礼感慨万千:“在民盟76年的光辉历史中,黄炎培、张澜、沈钧儒、费孝通、丁石孙、蒋树声等民盟领导人带领民盟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共同致力于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共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共同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

民盟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已于12月10日圆满闭幕,这也是民盟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开局的新起点,回顾过去5年,丁仲礼表示,5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盟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秉承“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参政议政硕果累累,社会服务亮点纷呈,民主监督措施有力,思想宣传成果丰硕,组织建设扎实推进,理论研究特色鲜明,机关建设平稳有序。

丁仲礼向大家介绍:“这5年,民盟重点开展‘盟员之家’和‘传统教育基地’建设,有效提升了盟员的归属感和基层组织的凝聚力,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截至2017年10月,共建成‘盟员之家’1000多个,全国和省级传统教育基地达100余处。”

“参政议政方面,5年来,民盟中央为民生行之不止,进行各类调研200余次,调研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内容涵盖粮农、水利、生态、文化、经贸、科技等各个方面,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政策建议46件,多篇成为中办、国办的重点督办件,为高层协商、政协发言、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提供了第一手素材。”

在民主监督方面,民盟中央对河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也完成得有声有色。在贵州毕节、四川遂宁、河北广宗等地开展的社会服务工作已坚持数十年,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并不断取得新成效。“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明眸工程”“民盟名医大讲堂”等系列品牌活动持续展开,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民盟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的辛勤工作,更离不开全盟同志的共同奋斗。”在民盟十二届一中全会全体会上,丁仲礼代表民盟中央新一届常委会和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向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的全体同志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 丁仲礼表示,中共十九大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号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今后5年,是民盟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的5年,也应该是民盟为党分忧、为国尽力、为民尽责的5年。民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的目标任务就是带领全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方面持续发力,继续“奔走国是,关注民生”,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

“76年来,民盟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前行,踏实进取,谱写了不朽的宏伟篇章。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是我们的历史使命和神圣责任,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进一步坚持好、完善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丁仲礼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盟 丁仲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