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民革云南省委会2017年赴台参访小记

2017年12月12日 09:40 | 作者:普 嘉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忆抗战 寻亲人 学文创 

——民革云南省委会2017年赴台参访小记

□本报特约通讯员 普 嘉

1

参访团一行与“彩虹爷爷”合影。


应中华海峡两岸经贸文化协会邀请,民革云南省委会一行七人组成参访团,于11月中旬赴台湾台北市、新北市、新竹市、台中市、彰化县、云林县、高雄市等地进行为期一周的“历史·民族文化”参访活动。

追寻抗战记忆

以弘扬抗战精神为纽带,缅怀先烈、追寻他们的足迹,是民革云南省委会参访团台湾之行的重要内容。这次台湾之行,参访团先后走访了抗日先烈十三公纪念碑、丘逢甲纪念亭、八卦山抗日烈士纪念碑等处,在庄严肃穆纪念场所,参访团成员肃立默哀,向先烈献花致敬。

中日甲午战争后,清廷于《马关条约》中将台湾割让给日本,台湾民众组织义军奋勇抗战。这三处纪念场所都是百年前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的见证。在台北树林,民众组成义军,战死13人,被称为“十三公”;在台中丰原,为了纪念忠贞爱国的丘逢甲,当地特别建造了纪念亭;在彰化八卦山发现的679具战死沙场的烈士遗骸被移奉于抗日烈士纪念碑,供后人祭祀凭吊。

参访团团长、民革云南省委会副主委李瑾仔细阅读纪念碑上所书文字后,深有感触地说:“我们饮水思源,缅怀先烈,才能更加珍惜今日来自不易的幸福生活。”

参访途中,民革云南省委会还带来一份特殊的礼物——《浩气满乾坤——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缅印战区抗战老兵口述历史》纪录片。该片拍摄历时10年,省委会为此专门到台湾采访过一些老兵。此次赴台,这部纪录片的光碟作为礼物,在新店柴埕公共托育中心、云南同乡联谊、彩虹眷村、佛陀纪念馆等地被送出。

遇见在台亲人

“在台湾见到云南的亲人是不一样的缘分,感到了家的温暖,特别亲切。这次到台湾参访,就是继续通过云南这一纽带加强云南同台湾的交流,增进同乡感情,加深文化认同。”11月14日,李瑾在与台北市云南同乡的交流联谊会上动情地说。她对台北市云南同乡会表示感谢,同时介绍了民革云南省委会与台湾进行民族文化交流的情况。

在联谊上的自我介绍环节,大家特别介绍了“老家”是哪儿,一下子就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我老家是湖北的,但我现在昆明工作,还讨了个云南媳妇,现在也算是云南姑爷啦!”参访团成员黄虎的自我介绍引来台湾乡亲会心一笑。

台北市云南同乡会理事长黎顺发介绍,台北云南同乡会1951年成立。在台湾岛内,除了台北市外,在南投、桃园等地共有7个云南同乡会。截至目前,在台湾有10万到12万原籍云南的乡亲。在台湾的云南同乡会每年12月25日还要举行会员大会,纪念1915年12月25日的云南起义;台北市云南同乡会每年都会出版一本云南文献,介绍云南的风土文化、人物传记以及同乡会运作。在他看来,同乡会十分重视两岸台滇交流活动,成为云南和台湾两地乡亲交流的重要平台。

感受文创之美

11月16日,参访团走访了位于台中市南屯区岭东科技大学附近的“彩虹眷村”,见到95岁高龄的“彩虹爷爷”黄永阜。

黄永阜年轻时当过飞行员,参加过抗战。9年前,他在自己屋内的墙壁涂鸦,越画越有乐趣,因此开始往屋外拓展,邻居看他画得好,也答应让他在外墙上画。从此,整条巷子就成了“彩虹爷爷”的超级大画布。

日复一日的创作,让原本萧条寥落的老社区摇身一变成了梦想中的童话世界。参访团有幸与黄永阜会面、交流、合影,也把从云南带来的礼物送给他。

“彩虹眷村”不仅仅是一个老人的故事,也吸引了大量青年的参与,延伸出明信片、文具等一系列文创产品。事实上,对台湾文创产业进行考察也是参访议程之一。台中大都会歌剧院、云林县毛巾文创馆、驳二艺术特区、高雄的诚品书店、台北故宫的纪念品……台湾的文化产业给参访人员留下深刻印象。

民革省委会机关干部马晓熠透露,考察台湾的文创产业,不仅要看到文创业的表面繁华,更重要的是将创造价值链理解透彻,从而因地制宜地打造出最适合云南省的文创商业项目。

“台湾文创产业的发展与青年人的智慧和创造力是分不开的,建议加强两岸青年的交流、创业支持。”马晓熠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参访 台湾 云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