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心衰来了别扛着!“坚强”的结果可能很残忍

2017年12月12日 09:46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日前,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力衰竭中心主任张健教授表示,很多时候,老人生病了选择自己扛着,生怕给子女添麻烦;年青人生病了也选择扛着,生怕耽误了业绩,也怕亲人担心。但是,心衰万万抗不得。

张健指出,不少人认为只有老人才会被心衰困扰,其实不然。老年人心衰多是基础心血管疾病发展到终末阶段,或者心脏结构上出现退行性瓣膜病;而年轻人心衰多以心肌炎、心肌病、先天性心脏病这些为主。

年轻人的急性心衰来得迅猛,因病毒和细菌感染引起的,一般是可逆性的心力衰竭。老年人的急性心衰可能是在原来问题上,由于感冒(感染)、饮食增加、作息改变、劳累或者情绪波动引起症状的突然加重。

张健表示,根据病情的发展速度,心衰又分为急性心衰和慢性心衰。两者的治疗策略也是不同的。急性心衰发生后最重要的是保命,必须尽快将病人送到急诊室或重症监护病房进行抢救。一般会给病人插上呼吸机进行吸氧、静脉用药,包括利尿剂、血管扩张剂。如果病人有心肌梗死或者缺血时,还要给予硝酸酯类药物来稳定和缓解症状。

如果急性心衰发生在家里,病人自己千万别扛着,家人千万别慌张。首先,要拨打急救电话,尽快将病人送到医院接受抢救。第二,如果患者发病后血压高,可用一些硝酸甘油急救;如果病人手很凉,已经出汗了,就不要用硝酸甘油,因为这时候已经低血压了;可让患者平躺,等待救援人员到来。

而慢性心衰是病人需要长期面对的问题,管理慢性心衰离不开医生、病人和家人共同的努力。在保证按时、按量服药之外,生活方式上也需要严格管理。张健特别提醒老年病人,如果一旦发病,千万不要怕麻烦子女而选择扛着,这样只会让病情越拖越重,一时的“坚强”可能换来的是对家人更大的“残忍”。

编辑:赵彦

关键词:心衰 急性心衰 慢性心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