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创新是开启伟大梦想的“金钥匙”

2017年12月12日 10:32 | 作者:杨俊峰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创新是历史进步的动力、时代发展的关键。十九大报告中50多次提到了创新,这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创新的重视。在国际发展竞争日趋激烈和我国发展动力转换的形势下,科技创新,或催生新产业,或改造旧产业,恰似“飞起玉龙三百万,搅得周天寒彻”。要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惟创新者胜。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新是必须要牢牢握住的“金钥匙”。

2069080

创新是谋划未来的关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创新放在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提出“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谋划未来发展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对“创新”的论述涵盖了方方面面,包括科技、人才、文艺、军事等方面的创新,以及在理论、制度、实践上如何创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坚持创新发展,就是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发展动力决定发展速度、效能、可持续性。坚持创新发展,是分析近代以来世界发展历程特别是总结我国改革开放成功实践得出的结论,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增强发展动力、把握发展主动权,更好引领新常态的根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创新重要的是深入人心。我们应该树立崇尚创新的发展观。理念引领观念,观念引导行动。树立崇尚创新的发展观,要求我们把认识和行动凝聚到创新发展上,形成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共识。我们应该把人才作为支撑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创新归根到底是人才创新,创新驱动归根到底是人才驱动,人才是支撑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此外,我们还要最大程度地释放全社会创新潜力,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形成人人崇尚创新、人人渴望创新、人人皆可创新的社会氛围。

崇尚创新,社会才能充满活力。创新发展是全民参与、全民推动的宏伟事业。为此,我们必须弘扬创新文化,倡导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使创新成为全社会的一种价值导向、一种思维方式、一种生活习惯。

众人拾柴火焰高,当创新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创新驱动的力量将在中国得到最大的发挥。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新 发展 金钥匙 新发展 开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