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上课交手机换桌牌 校方:帮学生从他律到自律

2017年12月12日 14:21 | 来源:燕赵晚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上课时,每名同学面前都摆放着桌牌。

交手机换桌牌 大学课堂新气象

石家庄铁道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帮助学生完成“从他律到自律”的转变

在石家庄的多所大学里,手机袋已是课堂必备的物品,上课前交手机已成了同学们的习惯。石家庄铁道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本学期采取了一个新办法,上课前不仅要交手机,还要换取写有自己名字的桌牌,摆在课桌上。有同学调侃,上课更像是在开会。这项措施实施了两个多月,起初,有的同学有抵触心理,还有的觉得害羞。渐渐地,同学们养成了习惯。学院领导表示,“手机换桌牌”只在大一、大二学生中实施,旨在帮助大家完成“从他律到自律”的转变。

文/图 本报记者 苗静

每人面前一个桌牌,课堂更像会场

12月8日10时许,石家庄铁道大学基础教学楼,能容纳100多名学生的103教室坐满了人。这节课是微机原理及应用,来自机械工程学院大二3个班的学生正准备上课。

讲台右侧的角落里,3个一米见方的手机袋平铺在地上,每个小格子里都插着一个桌牌。同学们陆续走到这里,找到自己的名字,拿出桌牌,再把手机放进去。有人顺便关掉了手机,有人则把充电宝也放在手机袋旁,趁机充电。其中一个手机袋,每个小格子上也贴着名字。很快,同学们都坐回了各自的座位。站在讲台上放眼望去,每位同学面前都摆着一个桌牌,而3个手机袋的小格子里,则放满了手机。有同学笑说,上课更像是在开会。

在大学课堂上,手机袋早已不是新鲜事物。机械工程学院2013年就开始在课堂上使用手机袋了。但“手机换桌牌”,则是这个学院本学期开始施行的新措施。

这个创意的发起者是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杨筱柏。今年9月,杨筱柏的儿子升入初中,老师让每名同学制作了一个写有自己中文名、英文名的桌牌,摆放在课桌上,以方便师生和同学们之间尽快互相认识。这件事让杨筱柏受到启发,他联想到大学里都是流动上课,很多都是合班课,而且经常跟不同的班一起上课,同学们之间大都不认识。而老师给一二百名同学上课也是常有的事儿,一学期下来,能记住的学生名字非常有限。

如果把桌牌带到大学课堂,会怎么样?杨筱柏把桌牌与手机袋结合起来,具体的实施方式是上课前用手机换桌牌。如果哪位同学的桌牌还在手机袋里,那他的手机肯定还没上交。杨筱柏先在自己带的3个班试行这一措施,两周后,在全学院大一、大二共1000多名学生中推广。每天,各班的学习委员都要拍摄“手机换桌牌”的实施情况,把照片发给杨筱柏,辅导员们还会不定期地抽查。

“叫醒你的不是桌牌,而是你的梦想”

刚开始,同学们的反应多种多样。有人觉得管得太严了,像是回到了高中时代;有人认为桌牌只是帮助任课老师点名和提问,对学生没什么用处,甚至还有人偷偷把桌牌藏起来。不少同学觉得上课时摆桌牌会给自己带来压力,觉得不好意思,甚至害羞。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同学们渐渐习惯了桌牌,也体会到了桌牌给自己带来的改变。

10月下旬,学院举办了“我与桌牌的故事”征文活动。学生们用朴实的语言,写出了小小桌牌的大作用,比如,上课再也不敢发呆走神了,无故缺课更是想都不敢想了,通过桌牌认识的人越来越多……刘杰同学起初对桌牌有些抵触,曾偷偷把桌牌藏起来。可是有一次,他忘了藏桌牌,上课走神却偏偏被老师提问。万幸的是,他答对了,还得到老师的表扬。他喜欢上了这种感觉,此后每次都把桌牌摆好,期待老师提问。为了上课不犯困,他坚持早睡早起;为了回答老师的问题,他把打游戏的时间变成了看书的时间。胡志新同学感受到了桌牌带来的压力:“它被放在桌子上,时时刻刻地提醒我们每分每秒都保持清醒,提醒我们要认真听讲,提醒我们不要玩手机并且不要睡觉”。他由衷地感叹:“叫醒你的不是一个小小的桌牌,而是你的梦想。”

“手机换桌牌”的做法也得到了老师们的肯定。不仅学生们到课率更高了,上课更认真了,老师们也能对学生有更多的了解。以往一二百人的合班课,老师最多能记住几十名同学的名字,但有了桌牌以后,差不多能记住大半了。

帮助学生完成“从他律到自律”的转变

其实,在杨筱柏的计划中,“手机换桌牌”的做法只是一个载体,目的是帮助学生完成“从他律到自律”的转变,因而只在大一、大二施行,此后就不再强制了。杨筱柏认为,升入大学以前,学生们的重要目标是高考,为了这个目标,老师、家长一直在督促他们学习。升入大学后,学习环境宽松了,老师和家长也不再像以前管得那么严,需要自主学习,由他律转为自律。“手机换桌牌”就是在帮助大家尽快完成这一转变。经过大一、大二的规范和引导,大多数学生都能培养起比较强的自控能力。

从9月份至今,“手机换桌牌”已实施了两个多月。学院不仅开展了征文活动,还把这一举措纳入学风建设的内容。同时,老师们还通过日常教学活动、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学生们的教育和引导。

每年新生入学的时候,机械工程学院团委书记王智就会给大家算一笔账:如果浪费一节课,会损失多少钱?把学费、住宿费、生活费以及国家每年对每名大学生的投入都加上,再除以课时数,得出的结果是80多元。也就是说,每浪费一节课,就浪费了80多元钱。这还不算教学设施等方面的投入。而玩手机最容易陷入“时间黑洞”,不知不觉中大把时间就会悄悄溜走。

铁道大学对学生的管理非常严格,如果考试成绩太差,没有得到规定的学分,轻则会受到“学业警告”、留级等处罚,严重的就会被劝退。“每年都有被劝退的学生,单是今年下半年,我们学院就有5人被劝退。”王智不无惋惜地说,铁大的分数线一般会高出一本线四五十分,因此能考入铁大的学生高中时学习成绩都是相当好的。而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近些年被劝退的学生中,不少人是因为沉迷网络游戏、手机游戏而耽误了学业。

机械工程学院教学楼的走廊上,张贴着一幅宣传标语“手机,课堂想说爱你不容易”,上面写着,一笔成本账:逃课3周就等于丢失一部iPhone5。一句心里话:上课玩手机,失掉的是竞争力。这是已经毕业的同学们留赠的。

与此同时,老师们也在反思,为什么学生们宁肯玩手机也不愿听课?大家从自身找原因,想办法改进课堂教学,探索更多教学方法。

转变教学模式和学习模式才是治本之道

对此,社会学者彭秀良认为,大学里禁止学生带手机进课堂,很多学校想出了一些“高招”。有些措施刚刚推出时可能有些效果,但时间一长,又会恢复原状了。所以,要想祛除大学生的“手机依赖症”,从转变教学模式和学习模式入手才是正道,别的办法都属于治标之策。

首先,大学教师要转变教学观念,从依赖现代教学手段转变为依靠传统的板书和现场演示为主的教学模式。教师板书的过程就是重新整理思维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教师有可能与学生达成互动,这样才有助于教学效果的提高。因此,祛除大学生的“手机依赖症”,不能单从学生身上下手,教师的作用也很关键。

其次,要引导学生转变学习模式。对于教师的教学课件或黑板板书而言,现在大多数学生习惯于使用手机拍照,然后课下再去整理。实际上这样做的弊病非常明显,学生应该跟随着教师的讲解和板书一同努力学习,共同构建课堂学习秩序,体验课堂知识体系的重建过程。如果能够达到这种程度,必然会减轻学生对手机的依赖。

编辑:秦云

关键词:交手机换桌牌 石家庄铁道大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