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热点城市土地市场“冷淡”

2017年12月12日 15:1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福州12月12日电(记者董建国)随着楼市调控效果逐渐显现,曾经一度火爆的热点城市土地市场不断降温。

11日,福州2017年第七次土地拍卖成功出让5幅市区地块,面积147.84亩,拍卖起始价37.87亿元,最终成交价款47.34亿元,整个土拍过程平静冷淡。当天,颇受人关注的“共有产权房”地块,被福晟集团以26.6亿元竞得,楼面价21614元/平方米。

根据地块出让公告要求,该地块须配建共有产权住房500套,总建筑面积34500平方米,按照住房建筑面积60平方米、75平方米、90平方米分别占总套数60%、20%、20%的比例建设。

其他热点城市土地市场降温信号也在逐渐增强。10月26日,南京公开拍卖8幅地块,分布于浦口、九龙湖、方山、燕子矶等区域,8块地的楼面地价都没有超过2万元/平方米;10月31日,南京再出让4幅地块,分别位于秦淮区、江宁区,其中3幅为住宅用地,宅地均没有触及最高限价;12月1日,厦门采用“限地价、竞配建”的方式,公开出让集美区2幅商住地块,最终两幅地块均未达到最高限价而成交。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从近期的土地拍卖市场看,全国土地市场的交易规模仍在,但热度减少。多地土地拍卖普遍出现溢价率下降、竞价次数减少、难以突破最高限价的情况。

中原地产有关数据显示,到11月,今年一线城市住宅土地成交额达3715亿元,溢价率跌至18%,二线城市溢价率为34%,住宅土地成交逐渐出现了持续降温的趋势,多个城市住宅土地溢价率明显下滑。

“大家拿地越来越谨慎,主要是因为对未来预期不确定,销售压力悄然增加。”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一些房地产企业迫于回笼资金、年度报表的压力;近期拿地资金来源受到监管、竞拍保证金比例提高等,是房企对土拍表现“冷淡”的重要原因。(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土地 城市 市场 土地市场“冷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