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让创新成为宁夏发展的鲜明特征

2017年12月13日 11:12 | 作者:石泰峰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发出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号召。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夏时指出,“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些新论述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创新发展的战略意义、战略目标、战略任务,为我们推进各项事业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t01dea3e8d1610aa435

宁夏作为西部欠发达省区,发展不足是最大的实际,创新不足是深层次原因。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创新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以全面创新引领全面发展,让创新成为新时代宁夏发展的鲜明特征,成为宁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战略支撑。

宁夏创新力量弱、创新资源短缺、创新活力不强,集中体现在产业和企业发展上。必须立足区情实际,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坚持走特色创新、开放创新之路。一方面,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机遇,聚焦特色优势产业,重点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实用技术创新、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上下功夫。坚持以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改造提升产业,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让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变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发挥好各类园区资源整合、引领创新作用,引导各类创新资源向企业聚集,着力培育一批“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发展一批有实力的高新技术企业,让企业在创新大潮中当主力、唱主角,推动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创新集群,打造西部地区转型发展先行区。另一方面,坚持协同创新、借力创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场主导、政府引导、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宽广的胸怀,加强与东部科技强省的创新联动,加强与国内外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的创新合作,共享创新资源、创新平台、创新成果,最大限度地汇聚国内外创新要素。以沿黄科技改革试验区建设为载体,拿出宁夏最好的创新资源、优势产业,推动“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共同打造一批基础性、综合性、公益性技术转移中心、工程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借力实施一批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协同创新和科技攻关项目,打造东西部科技合作样板。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最大限度地育才引才用才。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创新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宁夏创新发展的最大短板就是人才匮乏,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根本发力点在聚集人才。必须把人才队伍建设放在优先位置、作为战略工程,坚持不求所在、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努力打造引得进、稳得住、用得好的西部人才高地,真正汇集一批创新人才、创新团队。注重培养人才,坚持实践造就人才、生产锻炼人才,着眼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改进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人才培养模式,重点培育本地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各类实用人才,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增强企业家培训和市场化选聘力度,打造一支勇于创新、敢于拼搏、善于经营、乐于奉献的宁商队伍。依托科研项目、产业项目、民生项目,引导各类人才在生产一线中接受锻炼、在社会实践中成长成才、在创新创造中建功立业。善于引进人才,紧跟创新发展前沿领域,实行柔性引才机制,落实高层次人才优待制度,不拘一格引进高精尖人才、紧缺人才、领军人才。打开大门,立足全国、放眼全球,借助国内引才、海外引才计划和工程,探索“人才+项目+平台”的引才模式,鼓励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带项目、带技术、带团队到宁夏创新创业。重视使用人才,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下决心改革用才体制机制,优化人才管理方式,下放人才管理权限,畅通人才流动渠道,使各类人才活起来、动起来、干起来。坚持事业聚才、待遇稳才、感情留才,探索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注重凭能力、实绩和贡献评价人才,大张旗鼓地宣传表彰科技功臣和创新典型,让有真才实学、作出重要贡献的人才实现“名利双收”,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统筹党内与党外、本地与外地等各类人才使用,既要用好本地人才,防止“招来女婿气走儿”,也要用好引进人才,防止“闭门只练自家拳”,让远者来、近者悦,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打造风生水起的创新生态。创新不是“管”出来的,而是“放”出来的,良好的创新生态能最大限度地挖掘创新潜力、释放创新活力、激发创新动力。优化管理服务,坚定不移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给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更多的自主权,下大气力消除体制机制障碍,用简政放权的“减法”换取创新创业的“加法”。坚决去除行政化、“官本位”思想,把工作重心放在管宏观、管政策、管服务上,清障搭台、排忧解难、搞好服务,落实财税、金融、奖励等政策,努力打造创新优惠政策的“洼地”和创新优质服务的“高地”。培育创新文化,注重从物质保障、精神激励、法治环境等多个层面发力,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形成人人参与创新、推动创新的生动局面,让创新成为一种价值取向、生活方式和时代标志。营造良好环境,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坚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阻碍创新创造的违法行为,切实保障创新主体利益,有效杜绝“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形成有利于产出创新成果、有利于创新成果产业化的工作格局,让各类创新企业、创新团队和创新人才放心地来、安心地干、称心如意地得,把创新成果书写在宁夏大地上。

(作者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新 宁夏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