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倾力书写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2017年12月13日 11:13 | 作者:严金海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生态环境关乎民族未来、百姓福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进行了更加深刻的阐述,进一步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线。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我们必须强化生态保护是大趋势、大战略的意识,坚定不移地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全力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努力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在营造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大美青海”的实践中,倾力书写青海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u=1718978728,2452489791&fm=27&gp=0

准确把握绿色发展科学路径。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绿色发展,既是理念,又是举措,我们一定要当好生态守护神,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目标指引,以建设生态大省、生态强省为主攻方向,推动可持续发展。要围绕生态功能提升、资源节约提效、环境治理提质、国土绿化提速、生态制度构建五大行动,全面提升生态环境系统功能,努力开创生态保护建设新局面,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青海农牧区大部分是生态保护区,土地、草场、林木既是生产资料,又是生态资源,我们要把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有机统一起来,加强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现代农牧业示范区、农牧业科技园建设,打造粮油、果蔬、沙棘、枸杞等特色品牌产业,探索走出一条生态环境得到保护、绿色产业得到发展、广大群众得到增收的路子,真正让绿水青山成为群众致富圆梦的最大资源。

全面提升净水增绿整体水平。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等重大问题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绿水青山是青海长远发展的最大优势。我们要树立大生态理念,构建大生态格局,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全方位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下大气力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生态修复重大工程,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加大对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工作的力度,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力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聚焦三江源地区、祁连山水源涵养区、环青海湖地区、河湟地区、柴达木地区“五大生态板块”,统筹实施好治山治水、育林育草的重大生态工程。特别是要加快实施山水林田湖草自然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方案,构建以三江源草原草甸湿地生态功能区为屏障,以青海湖草原湿地生态带、祁连山地水源涵养生态带为骨架的“一屏两带”生态安全格局。要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实施退耕还林草、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防沙治沙、重点公益林和湟水河两岸南北山造林绿化等专项工程,每年以400万亩左右的规模推进植树造林,整体推进国土绿化提速增效,坚持一年接着一年抓,力争让青海大地的绿色一年更比一年多。要坚持以河长制促进河长治,因地制宜、因河施策、系统治理,统筹保护与发展、水上与岸上,加快水污染防治,着力解决河湖管理保护的突出问题,改善水生态,保护水资源。要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农牧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积极助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重大部署,对于我们努力实现从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的转变,都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当前,全省正在围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的要求,全面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我们要在国家顶层设计主导下,加快形成生态损害者赔偿、受益者付费、保护者得到补偿的运行机制,激发生态保护内生动力。要落实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坚持以草定畜、草畜平衡,严格实行禁牧、休牧、轮牧,推进减人减畜,加大草原生态环境保护力度。要建立健全流域水源生态补偿机制,积极推进排污权、用水权等交易,引导市场主体保护水生态环境。要完善生态管护公益岗位制度,科学设置草原、森林、湿地生态管护公益岗位,稳步推动三江源国家公园、祁连山国家公园等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公益管护岗位扩面提标,实现保护生态与群众增收共赢。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是国家新近部署在我省的一项重要生态改革任务,目前正处在起步阶段。我们要加快实施方案和总体规划的编制,强化公园内生产生活活动管控,加快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增强科研监测和基础管护能力,确保在国家公园建立之前的过渡时期老的问题整改到位、新的问题绝不发生,确保祁连山生态环境持续好转、整体好转。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我们一定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重大部署,认真落实青海省委、省政府建设生态大省、生态强省的思路和要求,奋力建设更加美丽的新青海,打造美丽中国的亮丽名片。

(作者系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生态 保护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