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昆明市晋宁区政协推动滇池综合治理工作

2017年12月13日 10:43 | 作者:吕金平 胡椿 李俊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昆明市晋宁区政协推动滇池综合治理工作

让“高原明珠”重放光彩

人民政协报记者 吕金平 通讯员  胡椿  李俊彦

“要切实提高滇池治理的科学化水平,早日让滇池这颗高原明珠重放光彩。”在11月召开的昆明市晋宁区政协一届四次常委会上,大家发出上述呼吁。

u=3781735398,1099339592&fm=27&gp=0

晋宁地处滇池南岸,辖区滇池流域面积758平方公里,占总面积近1/4,境内有南冲河等8条主要入湖河道,占昆明市36条入湖河道的1/4,滇池湖岸线长53公里,占总长163.2公里的1/3,是滇池综合治理的重要区域。为切实推进全区滇池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晋宁区政协将“滇池综合治理工作开展情况”作为重点课题进行深入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

晋宁区通过调研发现,目前该区在滇池治理中,存在“思想认识有差距、工作合力待强化、治理工作待深入、资金缺口难保障、机制落实应加强、多种因素相制约”等困难和问题。晋宁区政协主席普鸿昌表示,在滇池治理工作中,最大的障碍是领导干部思想认识有差距,个别部门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新理念认识不足,作风不实,遇到新问题会出现相互推诿现象。他建议,一定要高位统筹,强化措施,真正把开展滇池保护治理工作作为“头号”工程来抓。

如何通过思想引领,强化“头号”工程,推动滇池综合治理推进?晋宁区政协给出了标准,要以“河长制”为抓手,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决策部署作用,切实做到五个“凡是”:凡是涉及滇池保护治理的重要工作会议,党政一把手都应当参加并进行决策部署;凡是涉及滇池保护治理的重要项目,都应当确定区级领导全程跟踪督导、定期通报情况;凡是涉及滇池保护治理的资金保障,都应当优先考虑协调、及时予以拨付;凡是滇池保护治理和开发利用中的重要困难和问题,都应定期研究、限期解决;凡是与滇池保护治理相冲突、相矛盾、相违背的项目或活动,都应以滇池保护治理为重,根据情况实行严格限制或一票否决。要制定符合晋宁滇池治理的近期、中期、长期规划,强化滇池保护治理工作机构。

晋宁区政协同时建议,要强化科技创新和科技支撑,综合运用工程技术、自动化控制等技术手段,切实提高滇池治理的科学化水平,早日让滇池这颗“高原明珠”重放光彩。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滇池 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