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海南省政协调研“母亲河”保护工作

2017年12月13日 10:51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海南省政协调研“母亲河”保护工作

加大河流治理力度全面落实河长制

人民政协报记者 陈启杰

“南渡江水域要全面落实河长制,做好防洪、生态环保、科学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工作。”11月29日,海南省政协主席于迅率调研组,在澄迈县南渡江澄迈河段乘船沿江而上察看水域保护情况。于迅提出,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发力,提升海南河(湖)水体质量,不断提高河流治理水平,打造河清岸绿的良好生态环境。

u=3034259557,3268249057&fm=27&gp=0

网络图

南渡江发源于海南岛中部山区,流经白沙、儋州、琼中等7个市县,全程353公里,是海南流程最长、流量最大、流域面积最广的河流,是海南人的“母亲河”。澄迈段位于中游,沿江两岸散布着民居、田园、树林。调研组一行乘船察看了沿江水环境保护、生态修复、防洪工程建设等情况,听取当地职能部门汇报河长制落实有关情况。

澄迈县设立了县、镇两级河长制,实现全县河湖全覆盖,还成立全省第一支旅游与环境资源警察队伍,多次组织力量打击非法破坏河湖水域行动。调研组建议,要按照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将河长制全面落实到位。加大河流治理力度,加快推进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保持打击非法采砂高压态势,加大岸线景观的改造和生态保护,确保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在定安县永丰水定安段、巡涯河(洁秀段),经过治理后的沿河两岸一派田园风光,给调研组留下美好印象。在南渡江铁桥村国家水质自动监测站,调研组与工作人员深入交流,了解海口市水环境质量监测情况,共同分析南渡江流域水生态保护情况。调研组对海口市全面落实河长制给予肯定,建议持续推进水环境治理,把城市内的每条河溪湖塘都治理好,加强岸堤建设,丰富沿岸文化业态,提高城市品位。

通过对三地的实地调研,调研组认为海南的水环境总体良好,但存在着水资源利用率较低、水域岸线管理保护不全面、城乡污水处理率低等问题。调研组提出要积极行动起来切实解决生活污水排放、农业面源污染等问题,形成合力坚决打击非法采砂、乱占河湖养殖点污染等行为,让养殖业远离岸线。做好科学规划,加强沿河岸线植被绿化,打造岸线景观带,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亲水环境,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调研 保护 海南省 母亲河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