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温州“青”“蓝”接力培育民企二代

2017年12月13日 11:13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在企业发展中的困惑,个人成长中的疑问,问一问结对的导师会有意想不到的启发。”温州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会长、浙江任浪鞋材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宁,把其接班后企业连续多年销售收入增长率超50%的发展成绩,归功于温州市非公经济人士“青蓝接力”培养行动。

陈光宁口中的“青蓝接力”行动,是温州市委统战部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温州企业培育二代接班人的创新举措。“温州民企数量占比高达99.5%,我们希望通过开展‘青蓝接力’,为温州经济发展培育生力军。”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施艾珠说。

全面搭建师带徒网络。温州实施“十名领军、百名骨干、千名创星”新生代企业家培养计划,市本级建立20名领军、126名骨干培养对象人才库和30名创业创新导师库;各县(市、区)则建立1100多名“新星”人才数据库。由华峰集团董事长尤小平、开元集团董事长李跃胜、报喜鸟集团董事长吴志泽等名企名家为新生代企业家成长提供智囊支持。今年以来,17支师徒团队已开展结对帮带交流活动近100场。

“青”与“蓝”常态化互动。温州市委统战部联合市工商联组织干部带领新生代企业家走访协会商会和龙头企业,梳理出接班和成长问题3.7万个。针对新生代企业家关心的“互联网+”、企业管理等问题,一批定制微讲堂在全市各地展开。此外,年度乐享会,微讲坛、同馨思享吧、双月谈活动等成为老一辈企业家和新生代企业家师徒结对共学共促的常态化互动平台。

“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传统零售也正在迅速地脱胎换骨,我们有必要赋予它一个新名称——全渠道零售。”在日前举行的“青蓝接力”年度乐享会上,指导老师、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与200多名年轻一代企业家分享创业故事。他的发言给了正在布局电商项目的温州市科盛化工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徐卡特开拓了思路。“奥康经验让我们看到了制造业的新春天。”徐卡特现场向导师咨询了电商布局思路。而乐享会上的导师们,也现场为学员们的成长困惑问诊开方子。

如今,一批新生代企业家快速成长,走向重要岗位。在刚刚换届的温州市工商联常委候选人中,有46位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担任执常委,占非公经济人士24%。已换届的市、县两级工商联新一届执委会中,40岁以下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比例也均超过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20%。(温州市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企业家 培育 新生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