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孩子生小病不要频繁跑医院 精神好无需反复就医

2017年12月13日 11:18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今天是北京入冬后最冷的一天,呼吸道疾病也进入高发期。北京儿童医院的专家提醒,由于目前各地顶级儿科资源均有下沉,为减少患儿发生院内交叉感染,避免因等待时间过长影响治疗,建议患儿尽量就近就医、错峰就医。同时,家长最好少带孩子去人多、封闭的场所;给孩子适当保暖、注意增减衣物;家人朋友生病的应注意隔离;没有特殊情况,建议给孩子注射流感疫苗等。

提醒1 精神好无需反复就医

在儿童专科医院或者综合医院的儿科门诊中,很多娃爸娃妈带着孩子因为“小病”频繁就医、反复就医。专家提醒,以感冒发烧等“小病”为例,如果孩子体温高,但精神状态还不错,面色如常或潮红,服药退热后仍像平时一样玩耍,说明孩子病情不重,可以对症用药并密切观察,同时注意清淡饮食、好好休息,做好居家护理。

和很多疾病一样,感冒发烧也需要一个痊愈过程,很难立马“药到病除”,一般首次就诊三天后孩子仍发热或出现新发症状或原有症状明显加重,才需再次就诊。

提醒2 抽搐嗜睡烦躁等病危急

专家强调,如果孩子表现异常,精神状态不好,甚至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如抽搐等,则提示病重,应尽快就医。特别需要提醒的是,三个月以内的婴儿,如果发热,要及时就医。1岁以内的婴儿发烧高于39摄氏度,或伴有其他症状,如呼吸频率过快、喘粗气或呼吸困难、嗜睡、异常烦躁、拒绝或不愿饮水超过6小时,属于危急症状,应尽快急诊就医。

提醒3 发烧异常加疼痛尽快就医

1岁以上儿童常见病发烧同时伴有以下症状的应在24小时内到医院就诊:

发烧伴有咽喉疼痛的症状,或拒绝吃固体食物,甚至拒绝喝水,可能是咽炎或扁桃体炎;

发烧伴有耳朵疼、拽耳朵、突然惊醒的表现,可能是患了中耳炎;

发烧时间超过3至5天或温度总降不下来,同时伴有其他异常表现,如:易激惹、烦躁、不可抚慰,出现头疼、呕吐甚至抽搐等,可能是颅高压的表现,应警惕脑炎的可能。 本报记者 贾晓宏

编辑:赵彦

关键词:孩子生病 呼吸道疾病 反复就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