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骗子冒充亲友借钱屡得手:直呼姓名令对方放松警惕

2017年12月13日 11:26 |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 

老骗子屡屡得手的秘诀

苏双丽

大街上,遇到陌生人借钱,你可能会心生警觉担心被骗;但若有人主动上门,自称是你熟人或老板的亲友,然后以各种理由借钱,你到底借不借?2015年4月至2017年6月间,李某就主动到药房、面包房等地,虚构各种身份取得他人信任,后以修车、购物急需现金等为由,以借为名,先后6次骗取他人钱款,累计金额达4000多元。经上海市静安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近日,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李某有期徒刑六个月。

2017年2月至6月,静安警方陆续接到3起报案称,一个年过半百的男子径直来到本市一些药店、面包房,进门后直呼店员名字或头衔,并自称是店老板的亲友,之前预定了该店大量药酒、牛奶等物品,今日路过来取货。当店员表示未得到老板指示时,他又以自己来协调为名,当着店员的面,给“老板”打电话,佯装协商备货事宜,以此博得店员信任。挂完电话,他一句“搞定了”便让店员核算总价。正当对方沉浸在欣喜中时,他则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号称自己的车突然坏了,或需紧急采购一些物品,要跟店员借点现金,金额也不大,几百到上千元,自己过会儿就来还钱,或者第二天一定还上,还主动留下手机号码。此时的店员已经放松警惕,出于好心也碍于面子,便把钱借给了对方。男子离开后,店员才意识到,一直忙着做生意,还没跟老板核实过,一通电话过后,店员才发现,原来根本没有所谓的亲友,再打对方的手机也关机,无奈之下只好报警。

警方经梳理发现,从2015年4月至2017年2月,类似案件还有3起,嫌疑人分别冒充老板或其他店员的亲友,先套近乎,后以紧急需要为名,借得现金后溜之大吉,作案手法与上述基本一致。民警发现,在6次报案中,有3次留了同一个手机号码,循着该号码留下的蛛丝马迹,民警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李某。

与此同时,民警迅速调取监控视频,并进行突击抓捕,在李某家中查获其使用过的手机一部,内有与前述3次报案所留号码一致的手机号。民警以此为突破口对李某进行讯问,但他拒不供述。

警方将该案提请静安区检察院批准逮捕后,办案检察官先后调取了6名被害人的报案记录、辨认笔录,又补充了当初案发时其他证人的证言,结合李某的前科劣迹,发现他曾2次因盗窃被行政处罚,另外有4次因冒名骗钱被劳动教养和判刑,而之前的骗钱手法与上述6次报案如出一辙。

承办检察官提讯李某时,故意提到有个视频监控,这时李某才迫不得已承认自己确实去过该药店,并冒名借钱骗了药店员工1000元,而对于没有监控的另外5起指控,李某顾左右而言他。面对被查扣的手机号码及家人的陈述,李某称自己曾用过该号码,但现已不用了。集合全案其他证据材料,承办人果断对李某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

到了审查起诉阶段,为了让起诉经得起考验,也为让李某心服口服,承办检察官重新翻阅卷宗,仔细分析了被害人的报案笔录、旁证证言以及所有的辨认笔录,最终确认李某共诈骗6人,涉案金额4000余元,已构成诈骗罪。

面对缜密的证据锁链,李某在庭审前终于承认上述6次诈骗均系自己所为,而之所以屡屡得手,全因店家的营业执照挂在店内,老板名字赫然在列,有时一些店员的名字也会出现在店内,而当他直呼其名时对方往往就放松了警惕。

编辑:秦云

关键词:骗子冒充亲友借钱 直呼姓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