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从“数据孤岛”到“数据联通”:大数据距离“赋能时代”有多远?

2017年12月13日 13:3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题:从“数据孤岛”到“数据联通”:大数据距离“赋能时代”有多远?

新华社记者盖博铭

数据驱动政府管理提升效率、数据促进传统工业升级转型、数据助推民生工程更加贴心……在日前举办的“2017中关村大数据日”中,与会专家向未来发问,大数据深度融入社会发展如何从“混沌状态”走向“赋能时代”?

2069706

所谓“混沌状态”,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认为,新鲜事物或前沿技术从无序走向有序、从现状走向创新会经历一段转变期。

“未来的世界是数据驱动的智慧社会。”单志广说,大数据正处在“混沌”的边缘状态,即将迎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窗口期。

大数据可以是观察人类社会的“显微镜”“透视镜”“望远镜”,可以跟踪处理社会发展中不易被察觉的细节信息,可以通过数据融合拷问数据背后的本质信息,更可以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信息。

目前,我国已形成中西部地区、环渤海地区、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东北地区五个大数据产业区。在政府管理、工业升级转型、金融创新、医疗保健等领域,大数据行业应用已逐步深入。

以乌兰察布为例,该地区常年平均气温是4.3摄氏度,苹果公司、华为公司相继在此建立大数据中心。该地区已把大数据作为战略性新兴支柱性产业,形成“草原上的云谷”独特定位。

专家介绍,我国大数据资源整合速度正在加快,各组织机构共享开放的意识也在增强,一批创新型的大数据技术公司正茁壮成长。

据了解,已有创业团队利用共享单车使用数据优化电子围栏管控平台、利用电子地图数据痕迹优化交通信号灯时间等。阿里云大数据高级架构师仇冰雪介绍,在阿里余震捕捉人工智能大赛中,已有团队利用大数据方法成果找到地震余震捕捉的解决路径。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张涛表示,大数据在治国理政领域应用前景广阔,可以帮助政府部门依据完整信息、科学决策。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结合也将产生颠覆性的生产力变革。同时,大数据思维引导下的产业融合将打破原有产业的不平衡与产业发展之间不平衡的问题。

但同时,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也面临非法数据流通、个人隐私泄露等问题。数据割据、数据孤岛现象依然存在,成为阻碍数据开放、融合、流通的主要因素。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认为,消除数据割据、数据孤岛现象,仅仅依赖各地方、各部委的行动还远远不够,需要全国性的数据采集、汇集、应用的机制。他说,应把大数据思维集中融入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安全保障中,以合理机制打通数据壁垒,惠及全国各区域、各系统。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局副主席王露介绍,应选择国家大数据战略的切入点,在精准扶贫、生态环境治理、城市规划等民生领域设立大数据公共服务重大项目。在社会治理领域,加快建设覆盖全社会的国家征信系统。在经济治理领域,深入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数据 产业 赋能时代 数据联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