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山东潍坊:传统文化涵养现代新城

2017年12月13日 13:56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入冬不久,山东潍坊市杨家埠已经有了年味。在一间印刷作坊里,工人们熟练地印刷着“龙凤呈祥”的年画,先在雕版上涂上颜料,然后翻过一张画纸覆盖住雕版,再将年画背面压实,原本黑白色的年画马上有了红蓝紫各种色彩。待所有颜色印完,一张生动喜庆的年画就亮相了。

1120819861_14923855309311n

“一张年画要经过绘画、雕刻、印刷、装裱等十几道工序,每道工序都马虎不得。”雕刻师傅杨成俊介绍,杨家埠木版年画题材广泛,有神话传说、戏剧人物、山水花鸟等,喜庆吉祥始终是不变的主题。进入冬季以后,来自各地的订单陆续发来,每年杨家埠都要生产几千万张年画,销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木版年画是潍坊传统民俗文化代表之一,潍坊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资源,如风筝、诸城古琴、高密扑灰年画、柳疃丝绸、小章竹马、郭家庄秧歌戏、潍坊核雕等,千百年代代相传,至今仍以独特的神韵伫立于民族艺术之林。

近年来,潍坊大力推广文化建设,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城市。2017年,潍坊进一步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提出建设“文化名市”。

“传统文化只有融入现代生活、融入现代文创产业,才能拥有持久生命力。”潍坊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潘月杰说,近年来,潍坊举办国际风筝会、文展会、青州花博会等大型节会,专门设立民间工艺产品展销区,建设以传统文化项目为主题的文化旅游区,将潍坊民间艺术产品推向市场,积极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带动劳动就业。

其中潍坊国际风筝会最是有名。自1984年举办第一届国际风筝会以来,潍坊风筝也借此飞向了海外。潘月杰说,国际风筝会对传统文化传承、促进文化交流起到了重要作用,还带动了一方经济发展。每年风筝会期间是潍坊风筝销售最火爆的时候,不少风筝生产企业在风筝会举办前几个月就加派人手赶制风筝。

目前,潍坊从事风筝制作的手艺人达6万,风筝生产企业有400多家,逐渐形成多个风筝生产加工基地。2016年全市风筝产业销售收入超20亿元,国际、国内市场销售份额分别占65%、80%,潍坊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风筝之都。

除了潍坊国际风筝会,中国画节、文展会、翰墨青州书画年会、诸城大舜艺术节、高密红高粱文化艺术节等众多文化节会的品牌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为文化产品的展示交流提供了平台。去年,仅中国画节总交易额就达6.7亿元,到场参观48万人次。

打造“文化名市”,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至关重要。为促进非遗文化的活态传承,潍坊市将一些房屋古旧、街道狭窄的古城古街改为集展示、交流、互动于一体的民俗风情街。

走在青州古城,青州民俗文化就像一幅长卷展现在游客面前。非遗展示人员身着特色服装,在古城区表演青州花毽、挫琴、刺绣、八角鼓等民间艺术,这些濒临灭绝的文化遗产走出博物馆,走向公众,走向未来。

除此之外,潍坊市还推广刺绣传习课堂、年画免费培训班,提供传统技能培训。同时,对诸城派古琴、潍坊核雕、高密茂腔、青州八角鼓等60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濒危项目进行抢救,设立了国家级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让古老的民俗文化重新焕发生命力。

“文化是立市之魂。这些年,潍坊制定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不断加大国家级、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创建力度。”潘月杰说。2017年潍坊投资过千万元的文化产业项目有205个,投资过亿元的项目有116个,文化产业在不断转型升级,规模效益在不断提升。目前,全市初步形成了广告传媒、文化旅游、影视传媒、动漫、雕塑、数字出版、书画7大龙头产业。潍坊传统文化正唤醒千百年的古老神韵,涵养着这座现代化新城。经济日报记者 李华林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潍坊 风筝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