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孙霄兵:学前教育体制机制建设仍需加强

2017年12月13日 14:06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学前教育取得的成绩是主要的,当前幼教行业出现一些个别问题,不足以干扰幼教事业的整体发展方向和对幼教未来的美好憧憬。”孙霄兵在近期举办的中国幼教年会开幕式上如是说。

孙霄兵在会上表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制定前,起草组曾经做过500万人的大规模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百姓第一关心的教育事业就是学前教育。

《关于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由目前的75%提升至85%。“‘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以普及为主题,普惠为主线,确定了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左右的‘双普’规划目标。民办学前教育可发展空间还很大,毛入学率至少还有15个点的空间。”孙霄兵说。

“我国自2010年起连续出台了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这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对于我国的幼教事业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前两期行动计划已经结束,学前教育取得了哪些成果?

孙霄兵指出,2010年至今,学前教育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一是扩大资源,学前教育的普及度大幅提高。2017年7月教育部发布《2016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的数据表明,当年全国共有幼儿园23.98万所,其中民办幼儿园达15.42万所,占总体的64.3%。学前三年的毛入园率达到了75%,特别是一些不发达地区提高较大。

二是结构调整,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初见成效。截至2015年,全国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到了70%左右,全国的公办园达7.7万所。

三是机制建立,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成本审核机制开始建立,学前教育财政投入持续增长。2014年到2015年,中央财政投入资金318亿元,带动地方投入超过了1000亿元。各地都在努力提高公共财政在学前教育阶段的分担比例。

四是质量提升,办园水平进一步提高,幼教师资培训取得新进展,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加强了保教工作。

2016年11月7日新民办教育促进法出台,自此幼儿教育也迎来了依法治教的新篇章。

孙霄兵指出,按照民促法的要求,民办学前教育事业应坚持公益导向。“民促法第三条规定,民办教育属于公益性事业,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孙霄兵说,民办园是民办教育中分量最重、数量最多的一部分,民办学前教育是公益性事业,是社会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对于民办教育应实行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方针。“简单说,就是要扶持,也要规范。各地、各级人民政府要把民办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政府要统筹考虑、安排民办教育事业。”

坚持分类发展。“按照民促法的要求,民办教育的举办者可以自主选择设立营利性或者非营利性的民办园。”在2010年以前,大家普遍认为民办园不是学校,而是教育机构。“现在从国家层面上立法,把民办园都看作是学校,这是一个概念上的进步。”孙霄兵如是说。

孙霄兵强调:“营利和非营利的分类只是民办园经济性质的分类,民办园的政治上永远是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社会性质永远是公共、公益性的、为人民服务的幼儿园。实行分类发展的目的是通过不同的分类方式调动不同的社会资源,从而提高幼儿园的办学质量,为人民办更好的教育。”

“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对民办学前教育进行积极扶持。”孙霄兵认为,在资金方面,政府要进行专项资金的扶持,可以采取购买服务的扶持,包括对学生提供助学贷款、奖助学金,转让闲置的国有的资产;非营利性的幼儿园要和公办幼儿园施行同样的税收政策;积极接受社会捐助,社会对于民办园的捐助要享受国家有关的优惠政策,包括税收抵扣的政策;国家应鼓励金融机构采取信贷方式对民办园进行扶持;民办园在新建、扩建土地方面国家要给予支持,非营利性幼儿园用地要采取与公办学校同样的划拨方式,营利性幼儿园国家也要提供土地优惠;新民办教育促进法放宽了营利性幼儿园收费政策,非营利性的幼儿园由省一级人民政府提供统一的收费标准。按照国务院文件的要求,今后非营利性幼儿园要逐步实行市场定价。

政府有关部门要对民办园实行规范管理。“国务院在新民办教育促进法公布以后下发了《国务院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在这个文件中,对于分类的扶持和管理都有很多具体的、强有力的规定。”此外,教育部、人社部、民政部、中央编办、工商总局出台了民办学校的分类登记细则。“按照民促法的规定,需要先取得办学许可证,后到登记机关登记。非营利性的幼儿园到民政局登记,营利性的到工商部门进行登记。”孙霄兵说。

民办园举办者在新法新政下要如何办学?孙霄兵建议:“要充分考虑民办园的资产性质、办学意愿、社会环境、发展模式。”

“学前教育经过近七年快速发展,‘入园难’问题初步缓解,但资源不足和普惠不够的双重压力依然不减,体制机制建设仍需加强。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和城镇化的推进,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面临新形势新挑战。希望学前教育人为2020年中国学前教育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奋斗,公办园和民办园携手共进,真正办出让人民满意的中国学前教育。”孙霄兵如是说。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民办 学前教育 孙霄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