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暨党外知识分子会议在佛山召开

2017年12月13日 16:00 | 来源:佛山日报
分享到: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我国经济社会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出现了许多包括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等在内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这些人主体是知识分子,大多是党外人士。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迈进时新时代,如何进一步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佛山要有新作为。

12月11日下午召开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暨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会议提出,佛山市要结合新时代新要求,重视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凝智聚力促进佛山经济社会发展。

分类施策各区各单位统战工作亮点纷呈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做好他们的统战工作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佛山市经济总量大、行业协会齐全、社会阶层复杂,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是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佛山市各区各单位立足各自特点,分类施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亮点纷呈。

——南海以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为抓手,积极开展一系列无党派人士交流活动,积极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思路方法,逐步打造“同心、同力、同德”的南海“同心”品牌。

——顺德以人为本,打造顺德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顺德留学生协会、酝酿筹备成立顺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暂名)三大统战工作新平台,结合本地区实际,以平台为抓手,深化统战工作。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实施系列人才战略,为佛山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今年7月成立了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知联会)和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留联会),知联会理事由32名无党派高级知识分子组成;留联会理事由33名归国留学的高级知识分子组成。

——市律协积极发挥律师队伍的作用,引导他们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在推进政府依法行政、参与地方立法、改善民生以及改善律师执业环境等方面积极参政议政,发挥律师参政议政的重要作用。目前,佛山市律师中共有“两代表一委员”52名。

——市网信办积极做好新媒体从业人员团结引导工作,引导他们有序参加网上表达,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通过多种方式不断提升网络统战工作水平。

完善机制进一步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

作为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三个实践创新示范城市之一,佛山市将先行先试,将佛山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示范创新基地。在构建社会化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中,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队伍。

新时代,新要求。接下来,佛山市将利用大数据对新的社会阶层进行深入摸查分析,发现挖掘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借助市社会主义学院等教育平台,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政治素质;关心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了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利益诉求和实际困难,帮助解决创新创业遇到的实际问题。

“市委统战部将牵头建立并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喜忠表示,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搞好分工合作,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积极健康发展。

而作为佛山市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外知识分子队伍总体呈现多元化态势发展,对社会、经济的作用力与影响力不断提升,政治参与度越来越高。

为更好地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作用,结合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特点,佛山市将积极倡导和支持党外知识分子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贡献;组织党外知识分子深入考察调研,拓展参政议政渠道,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大胆建言献策;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位置超脱、联系面广、影响力大的优势,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

凝智聚力,服务发展。围绕“十三五”规划、佛山基层治理现代化、教育和医疗、高校人才培养等重大问题开展社会调研,我市将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专业水平高的优势,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凝聚新力量。

声音

●党外知识分子代表、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夏伟:

党委和政府对我们党外知识分子非常关注和重视。党外知识分子汇集了大量的人才,接下来希望党委政府能给党外知识分子更多的机会,让党外知识分子能运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充分建言献策,更好地服务佛山经济社会发展。

就顺职院而言,首先,要精准培养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发展;其次,要精准引才育才,不能唯学历、资历论;另外,要精准服务、精准考核人才,用效果说话,用数据说话。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北京金杜(广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吴青: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很多方面都可以发挥作用,期待佛山能创造更多机会,让他们投入到新时代的伟大事业中去。

十九大提出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其中就包括了对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的良好环境的需要。作为环境法方面的专业律师,结合新时代新要求,接下来我将在推动绿色发展、推动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构建监管制度等方面建言献策。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知识分子 阶层 党外人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