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冬季流感的防治

2017年12月13日 16:05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7-12-13zx601_P_1_403_483_1278_1046

■新闻背景

冬季是流感的高发期,很多人在冬季容易受到流感的伤害。流感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等特点。那么,流感究竟是什么病?我们又该如何防治呢?

■约访专家

曹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主任医师

林洪: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

流感和感冒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疾病

曹彬:普通百姓通常认为流感和感冒是一种病,流感只不过是感冒流行而已,因此对流感不重视。其实,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具有感染性强、传播速度快、常有明显的流行病史等特点。而感冒主要是由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腺病毒、冠状病毒和副流感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

由各种各样病毒引起的普通感冒的主要症状表现有咳嗽、嗓子疼、流鼻涕、打喷嚏、微热等等。而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除了与普通感冒存在相似症状外,还伴随有高热引起的头痛、关节痛、肌肉痛等全身型症状,就类似于睡眠不足以及疲劳一样,身体的免疫力下降。同时还可能引起其他并发症甚至导致病情加重,尤其是儿童,身体发热还可能引发急性脑炎等疾病。

流感多具有季节性以及群发性,大多数为轻型流感,表现为发热、咳嗽、流涕、鼻塞及咽痛、头痛,与感冒相似,少部分出现肌痛、呕吐、腹泻等也容易误诊为胃肠炎或胃肠型感冒。流感病毒易引起喉炎、气管炎、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肺炎及胃肠道疾病等,病程较长,而且病情进展较快。

三类人要警惕流感

林洪:流感可使慢性健康问题恶化,如哮喘患者患流感可致哮喘发作;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可因流感使病情恶化;甚至会导致基础疾病的并发症、肺炎和死亡。因此这三类人要尤其警惕流感:年幼者(尤其是2岁及以下的婴幼儿);老年人等免疫力较低的人群;有严重疾病患者。另外,孕妇及计划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妇女,也是患流感后并发症发生风险较高的高危人群,孕妇要提防流感,而拟孕者则最好在孕前3个月接种流感疫苗,疫苗不会影响受孕怀胎,但流感病毒却可伤害到胎儿。

治疗流感更需靠人体自我修复

曹彬:冬季是流行性感冒最容易发作的季节。人们在户外活动减少,多集中在室内,开窗通风较少,增加了流感病毒传播的机会。流感的危害不仅在疾病本身,它可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如病毒性肺炎以及由细菌、病毒感染的各种肺部病变。

通常,如果患者体温(腋下温度)大于38℃,同时伴有至少一项呼吸道症状(比如咽痛、咳嗽等),就可以下流感样病例的诊断。如果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可考虑疑似流感病例:1.发热伴急性呼吸道症状和/或体征;2.发热伴基础肺疾病加重;3.住院患者在疾病恢复期期间又出现发热,伴或不伴呼吸道症状;4.出现发热伴呼吸道症状,并且发病前1周内与流感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者,应高度怀疑为流感。

当我们感染了流感病毒后,一般潜伏期为1~3天。潜伏期末具有传染性,可以将病毒传播给他人。患者主要表现为急起高热、畏寒、头痛、乏力、全身酸痛等,全身症状重,体温可达39℃~40℃。一般持续2~3天后渐退热,全身症状渐好,但鼻塞、流涕、咽痛、干咳等上呼吸道症状显著,少数患者可有便秘或腹泻等轻度胃肠道症状。病程通常为7天,病人愈后不携带病毒,不再具有传播性。

林洪:通常,人们认为患流感后输液好得快。所谓输液,输的肯定是消炎药。但流感是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抗生素对流感病毒基本无效。去年我们调查了将近500例流感样病例,分析用抗生素和不用抗生素的病人的病程和转归。结果发现:用抗生素的患者平均退热时间是2.9天,而不用抗生素的平均退热时间是2.4天;从呼吸道症状的缓解时间来看,用抗生素组平均5.4天,不用抗生素组平均为4.1天。

为什么明知输液作用不大还要输呢?这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是人们的认识误区。另外一个原因来自医生。由于病人对医生的要求比较高,医生担心万一病人不是流感,而是普通细菌引起的肺炎或其他细菌感染,不用抗生素会延误病人的病情。因此,在病人的强烈要求下开抗生素。实际上,对于医生来说,开“输液”(抗生素)的医嘱是最简单的,而如果不开抗生素对医生的要求就高了,这需要医生仔细询问病史、仔细查体、还要仔细向病人解释病情。国外的统计资料显示,在普通门诊,如果开抗生素,平均每位患者就诊时间只有1~2分钟,而如果不开抗生素,就诊时间就需要20多分钟,因为医生要多花时间解释不开抗生素的理由。

曹彬:目前医学上还没有治疗流感病毒的灵丹妙药,流感的康复其实要靠人体的自我修复。如果一个人不幸患上流感,最好的治疗办法就是保证充分的睡眠和营养,流感病人发热持续3~5天是正常的,当天退烧反而不好。它的自愈性是需要一个周期的,想跳过这个流程或指望第二天就痊愈是不现实的。当患上流感的时候,提醒你的身体已经太过紧绷,免疫力有所下降,应该有意识地把自己的生物钟调慢,起码在一定时间内不能再按照以前的工作和学习节奏生活了。生病了还强迫自己的身体超负荷工作,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恶性透支行为。

做好预防是关键

林洪:如果遇上流感,我们又该如何预防呢?

1. 注意防寒保暖。冬季天气寒冷,人体容易受寒,抵抗力下降,病毒最容易侵袭呼吸系统。在冬季要随着天气的冷暖随时增减衣物,避免受寒,特别是要注意脚部的保暖,脚对温度非常敏感,如果脚部受寒,会反射性地引起鼻黏膜血管收缩,使人容易受感冒病毒侵扰,提倡使用冷水洗脸。

2. 注意保持个人卫生。尽量减少触摸共用物品,勤洗手。感冒病毒在手上的生存时间可能超过30小时,因此勤洗手十分重要,可以利用酒精或者洗手液进行手的全方位清洁,最后利用流水冲洗。

3.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天保持充足的睡眠,愉快的精神,保持适量的运动。合理膳食,饮食尽量保持清淡,多食用绿色蔬菜,利用饮食补充身体所需维生素。在冬季饮食中可以添加少量的脂肪,一方面促进维生素的吸收,另外一方面可以为身体提供热量。

4. 注意个人锻炼。合理地安排一些体育锻炼,如散步、跑步、爬山、打球、练太极拳、做中华通络操等都可以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御病毒侵袭的能力。

5. 保持空气流通。在流感流行期间,应尽量减少参加大型聚会和集体活动,如果一定参加则要尽量佩戴口罩,避免与流感病人的直接接触。室内要经常通风,保持空气清洁度和空气湿度,在必要时要利用紫外灯或是消毒液进行经常性的消毒。

6. 药物预防。可将板蓝根、大青叶、野菊花、金银花同放入大茶缸中,用热开水冲泡,片刻后饮用。或者将贯众、板蓝根、蒲公英、青茶用开水冲泡后代茶饮以预防流感。每天口服200毫克人参胶囊可以将患流感的几率降低30%。每天3次、每次服用2颗500毫克黄芪根胶囊,连续服用3个月以上,能使人体保持足够的免疫水平。

7. 疫苗预防。流感疫苗通过激发人体免疫系统产生特异性免疫物质,从而发挥保护作用,尤其是为公众服务的人群注射流感疫苗预防更是十分必要。但是,注射流感疫苗需要注意由于流感病毒变异很快,因此应当每年注射。

总之,日常预防流感的确有必要,而一旦它“光顾”到自己头上,不必如临大敌般对付,适当服药解热镇痛、消除不适症状就行,过几天自然就没事了。

编辑:赵彦

关键词:冬季流感 防治 感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