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四川出台首部统战系统廉政风险防控手册

​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构建廉政风险防控立体防线

2017年12月13日 16:16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近日,四川省统战、对台、民族宗教系统廉政风险防控手册正式出台。该手册历时大半年时间编纂整理,对省委统战部、省委台办、省民族宗教委、省工商联、省黄埔同学会、省欧美同学会、省中华职教社、省台联和省社会主义学院共9家单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及成果以汇编的方式加以固化,共汇总廉政风险点计597个,梳理规范工作流程图391幅、制定完善防控措施1241条。手册围绕排查确定的各个廉政风险点,逐个制定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构建起以处室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http://219


今年以来,四川省纪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省委“积极预防”战略,认真落实省纪委的要求和适应十九大以后党风廉政建设新形势新要求,在省级统战、对台和民族宗教系统精心组织对各单位的廉政风险点、防控措施进行修改、完善和充实,力促各单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达到新的深度广度,切实构建起预防腐败的铜墙铁壁。

一是立足“核查定控”,构建廉政风险防控的自律防线。按照纪检组的要求,9家综合监督单位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围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三个要点,一把手挂帅,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落实专人负责抓好落实。按照动员部署、重点推进、总结验收和汇总上报四个阶段,各综合监督单位立足实际,采取“核、查、定、控”(核定权力清单、排查廉政风险、评定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方式认真查摆,按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原有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进行核查修订,经本单位(部门)党委(组)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集体研究议定,共汇总上报廉政风险点597个,梳理规范工作流程图391幅,修订完善防控措施1241条,切实做到了廉政风险“看得清、找得准、防得住、控得严”。

二是立足以查促纠,构建廉政风险防控的监督防线。8月底,纪检组成立两个专项督查组,采取个别谈话与查阅资料相结合的方式,对9家综合监督单位今年以来廉政风险防控建设、防控制度落实等进行了专项督查,并针对各单位查找出的问题形成书面情况反馈,督查各单位逐一对照、整改落实。通过本次专项督查,共查摆反馈问题31个,各单位制定报送整改措施72条。同时,纪检组还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情况纳入对各综合监督单位年度检查考核,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监督检查力度。

三是立足固化成果,构建廉政风险防控的长效防线。为巩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成果,在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李静,省政协副主席、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陈文华,省政协副主席、四川欧美同学会会长王正荣,省政协副主席、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赵振铣,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陈放等主要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纪检组对各综合监督单位新修订完善的廉政风险防控手册进行汇总,统筹把关,先后召开6次专题会议,组织各单位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反复多次修改、完善,历时大半年,组织编印了《四川省统战、对台、民族宗教系统廉政风险防控手册》,为各单位各项工作提供新的借鉴参考和具体的操作指南,促进9家单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整体水平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具有统战、对台和民族宗教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有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风险 廉政 防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