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海南欧美同学会筑起“留学人员之家

2017年12月13日 16:27 | 作者:刘华安 陈鹏机 金昌波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力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海南欧美同学会筑起“留学人员之家”


站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会场,海口南陆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丽思绪万千,回顾十几年的经历,她庆幸自己做了一个正确的选择——

2000年,从中国医科大学临床专业毕业后,继续攻读英国诺丁汉大学神经药理学专业硕士、博士。2006年,张丽做出决定,从英国回到海南医学院任教,并带着自己的团队于2009年成立了南陆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经过多年发展,如今的南陆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已是拥有1800平方米标准化实验室和设备,并与药厂共建了符合新版GMP要求的注射剂、口服制剂、原料药中试车间的大型医药科技研发公司。

“‘南陆’现在越来越得到业界认同,要感谢海南。” 张丽说。“我是一名归国留学人员,也是海南欧美同学会的理事,多年来,公司的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海南浓厚的创新创业环境,离不开省委统战部以及海南欧美同学会提供的帮助和服务。”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张丽只是归国留学人员在海南创业成功的一名典型代表。自2012年成立以来,海南欧美同学会在欧美同学会指导帮助、省委统战部具体领导下,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倾力为留学人员打造创新创业平台,取得突出成绩。

近年来,像张丽一样的归国留学人员,在海南发光发热的例子还有很多——

例如,归国博士吕青创新推动了南繁文化与多产业整合发展获得成功;海南大学生命科学与农学院研究员黄惜攻关槟榔黄化病,开辟循环生态栽培模式示范园区获得成功;归国留学人员徐咏梅瞄准生态农业持续发力,带领海南“天地人”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全省发展共享农庄为抓手的美丽乡村建设,抢抓国家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工作新机遇;第一批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留日博士王志伟从事微生物资源的研究开发和利用,成立的海南芳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国内领先技术的、面向农业的国际化高新技术创新型企业;…… 除了海外联系广泛,归国留学人员还具有独特的智力优势、人才优势。据了解,目前,仅海南欧美同学会理事中,就有6位是“国家千人计划”获得者,有3位是海南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有4位是国务院特贴专家,有11位是省委省政府直接联系重点专家。

5年多来,在海南欧美同学会的组织下,广大留学人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围绕大局建言献策,取得较好成效。比如,《创建中国海上渔垦集团发展海洋经济巩固海防工作》、《关于筹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建议》等多份建言分别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

此外,在支持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同时,海南欧美同学会还积极引导广大留学归国人员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生动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海南兆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海涛也是一名留学归国人员,致力于农业高科技开发与应用。目前,公司已经扶持发展了20余个种植协会,吸引种植农户8000余户,种植面积50余万亩,直接带动了当地果蔬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一直以来,我有一个梦想就是有一天能让乡亲们从土地中得到实惠,走上富裕的道路,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叶海涛说,他觉得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意义深远而且责任重大,为了这个梦想,将继续在海南这片热地上努力耕耘。

归国大潮,于今愈盛。海南欧美同学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承和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更加广泛地团结海内外留学人员,努力把海南欧美同学会建成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留学人员的桥梁和纽带、建成海南省归国留学人员之家,积极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刘华安,陈鹏机,金昌波)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海南 留学人员之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