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浙江庆元“千方百计”助乡村振兴 83个村“摘帽”

2017年12月14日 08: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丽水12月13日电(记者 奚金燕 通讯员 陈传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贫困村、空心村是许多地方亟待破解的共性问题。近年来,浙江庆元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多措并举因村制宜,目前已完成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83个,实现全县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达到152个,占全县行政村总数的44.3%。在这股“乡村振兴”热潮之下,这一方隐匿于浙西南深处的青山绿水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能量。

75901520

75901540

地处偏远的山城庆元是浙江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境内大部分农村村庄规模小、经营性收入低,有166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其中,总收入少于5万元的村有68个,经营性收入为零的村有124个。

作为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的第一责任人,庆元县委书记蓝伶俐表示:庆元要在丽水市率先完成“消薄”任务,力争做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即2017年要消除50%的集体经济薄弱村,完成83个省定经济薄弱村转化工作,到2018年底,全面完成集体经济薄弱村转化。

“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是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部署要求。”庆元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新民说,虽然工作任务重、难度大,庆元紧扣“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千方百计拓展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增强“造血”功能,提升内生动力。

75901550

位于庆元一隅的举水乡立足山地优势,引进丽水市天宸农庄有限公司工商资本,流转了大丘村等4个集体经济薄弱村800余亩土地,对梯田进行修整和改造,发展特色种养业。

以2017年为例,丽水市天宸农庄有限公司种植的25余万斤高山有机米,收益高达450余万元。其中,举水乡的大丘、地虎坑、杉源、黄山等4个集体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

这只是庆元开展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的一个缩影。在具体提速攻坚战中,该县32名县级领导、89个单位联系19个乡镇(街道)83个薄弱村。通过建立落实一个联系责任部门,明确第一责任人,建立一个攻坚组,制定一个攻坚方案,确定一个扶持项目,筛选一个发展模式,制作一张攻坚作战图等“八个一”工作机制,压实责任,精准帮扶。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庆元将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与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做到同步进行。“今年,我们村集体开发230亩荒地种植茶叶,承包给农户经营管理,村集体增收达5万元以上。”岭头乡岭头村党支部书记胡顺民一有空就来到茶园地,耐心细致地给农户讲解种植技术。

“我们从各职能单位精准选派166名年轻骨干为‘第一书记’,确保集体经济薄弱村第一书记全覆盖。”庆元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叶其娇介绍道,比如张村乡由第一书记领衔实施“初心资金”,用于产业帮扶项目,山丘村和澄湖村将首批“初心基金”80万元,用于发展香榧基地60亩,各村每年收益为5万元,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龙溪乡4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入股水电站建设,每年每村增加集体经济12万元。”“‘自然保护区带动法’每年为百山祖镇车坑村集体创收5万余元;‘盘活闲置资产法’濛洲街道周墩村将原烧毁部分的厂房重新修缮,每年增收7万元……”在工作推进中,庆元县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通过盘活闲置资产、土地反租倒包、入股投资电站、兴办物业增收、联建园区共建、开发生态资源、初心基金帮扶、土地入股增收等12项创新工作,激发薄弱村经济发展活力,有力地促进了薄弱村集体经济良性转化。(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集体经济 薄弱 庆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