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苏州山塘街:重拾苏式慢生活

2017年12月14日 08:53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位于古城苏州西北部的山塘街,可以说是老苏州商业最发达的地区,其东连阊门,西接虎丘,全长约3600米。自2002年起,山塘街经过十几年改造、修复、整治,逐渐成为“老苏州的缩影,吴文化的窗口”。

W020171213277414410680

W020171213277414808547

这条延绵几公里的长街,如今呈现着两种景象。

渡僧桥至新民桥的一段,通过搬迁式改造,已变成主要以商业开发为主。这里雕梁画栋,一律是古色古香的木质红楼建筑,屋舍两旁高悬大红灯笼、中国结和写有“面”“茶”的仿古旗帜。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游船画舫,行人如织,古戏楼传来的苏州评弹婉转悠扬,民俗工艺捏面人、山塘狸猫、传统小吃龙须糖、糖粥糖画、海棠糕梅花糕……瞬间把人带回了那个“闹忙”的旧时姑苏。

走过新民桥的一段,山塘街则是一番市井景象。沿街的中老年服装店、水果店、小吃店客人进进出出;路边篾筐里插着新鲜莲蓬与未开的荷花,老阿姨用一口纯正的吴侬软语叫卖着;三两成群的老苏州人说说笑笑,不时跟迎面走来的老面孔招呼寒暄。

在这条承载老苏州记忆的街上,人们希望重温苏式慢生活,体味“小桥流水人家”的独特韵味。多年的修复改造,让山塘街逐步接近这一目标。不过,在靠近阊门商业开发充分的东段,“千街一面”的问题也正在显现,吴文化韵味正在变淡;在原住居民较多的西段,因为开发尚不充分,存在着沿街沿河立面风貌较乱、业态低端、街道基础设施陈旧等问题,难以满足人们体味苏式慢生活的旅游需求。

不同的问题,同样的目标,在古街改造这一课题上,重拾苏式慢生活,在开发中坚持文化特色,还需要更多探索。

(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郭云婷摄影报道)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山塘 苏州 苏式 生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