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国行公祭 矢志复兴

2017年12月14日 07:3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南京12月13日电 题: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国行公祭 矢志复兴

中新社记者 蒋涛 朱晓颖

9时58分许,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步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现场。行经悼念广场,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缓步与一条40米长的铜板路同行。铜板上,留下一双双脚印的,是222位南京大屠杀历史的证人,包括大屠杀的幸存者。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13日上午在南京隆重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80年前的今天,侵华日军野蛮侵入南京,制造了灭绝人性的南京大屠杀惨案,30万同胞惨遭杀戮。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如今,《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

在江东门“万人坑”遗址,即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中,陈列着原址挖掘出的遇难者皑皑白骨。高12.13米的标志碑,立在皑皑白骨之上,也扎在所有中华儿女的心头。对于30万在苦难中逝去的同胞,国人的怀念和祭奠,一刻也不曾停止。

三年前的今天,首次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纪念馆举行。习近平为国家公祭鼎揭幕并发表讲话。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习近平再次来到这里,出席此次国家公祭仪式。

长天灰寂,寒风凛冽。习近平与现场人群胸前佩戴着白花,花蕊中的金属和平鸽上镌刻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

从悼念广场来到集会广场,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站在各界代表方阵前。约1万名各界代表胸前佩戴白花,静静肃立。南京市17处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也同步举行悼念活动。

集会广场国旗下半旗,西侧巨大的“灾难墙”上,灰黑的底色映衬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14个白色大字。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18名礼兵肩枪齐步行进至公祭台两侧伫立。

10时整,公祭仪式开始。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响起,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现场上万名各界代表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国歌唱毕,全体人员肃立,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即刻,凄厉的防空警报声,响彻南京城上空。汽车、火车、轮船汽笛齐鸣,行人就地默哀。

《国家公祭献曲》中,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礼兵抬着8个花圈,缓步走上公祭台,将花圈敬献于“灾难墙”前。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殷忧启圣,多难兴邦。”“龙盘虎踞,彝训鼎铭,继往开来,永志不忘。”80名白衣黑裤的南京市青少年代表朗朗诵读《和平宣言》,声声回响。

朗诵毕,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发表讲话。他说,中国人民愿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当!当!当!”讲话后,6名南京市各界代表3次撞响“和平大钟”,3000羽鸽子振翅群飞,盘旋高空,寓意着对30万死难者的深深追思和圆梦中华的雄心壮志。

仪式结束后,习近平走进纪念馆,参观《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并在签字簿上庄重签名。随后,他会见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和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亲属代表。

国行公祭,矢志复兴。纪念馆西侧的和平广场镌刻着:“不为复仇、誓言铭记南京历史遗训;为了大爱、志愿谋求世界和平永续”。(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国家公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