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男子被诊患艾滋“等死”7年 再查为误诊起诉疾控中心

2017年12月14日 07:5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被“艾滋”后的七年人生

成都一男子被误诊为“艾滋病”,过了7年“生不如死”的生活,日前起诉相关医疗机构

点击进入下一页

钟啸伟在家里炖鸡汤。母亲前段时间摔伤了腿,他每天给母亲做饭。新京报记者 罗芊 摄

钟啸伟当了7年艾滋病人。

2008年,一份成都市疾控中心送检、四川省疾控中心确证的检测报告单显示,他的血液为HIV-1抗体阳性,这意味着他感染了艾滋病毒。

此后,钟啸伟失去了未婚妻,开始逃离人群,过着穴居动物一般的生活。他几度想死,被母亲劝住,“要死我就和你一起死”。

没敢死,又不想活,这个成都男人过上了“等死”的日子。

2015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检测报告显示,钟啸伟的HIV抗原体复合检测为阴性,金牛区疾控中心复查后,结果仍为阴性。

7年,让他的命运发生了巨大变化,过了近2600天“生不如死”的生活,他决定要为失去的七年“讨个说法”。

他提起民事诉讼,起诉成都市疾控中心、四川省疾控中心,要求对方赔礼道歉,赔偿从2008年至今造成的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害。今年12月12日,成都市武侯区法院受理了案件。

点击进入下一页

法院出具的受理案件通知书。受访者供图

等待开庭的日子

等待开庭的日子里,54岁的钟啸伟仍活得像个小心翼翼的艾滋病人。

刚“被”患上艾滋时,他不太懂得保护自己,别人问起,他都老实承认“我得了艾滋病”。

尽管他多次解释,艾滋病不会因为吃饭握手这些途径传染,身边人依然疏远了他。那些常常走动的朋友们变得很忙,总是“没得空”,仅有的两个哥哥也和他断绝了往来,有一回,他填完一张表格递给工作人员,对方没说什么,用餐巾纸隔着,才敢拿他写过字的纸。

如今,他住在成都市北边的一处廉租房里,窗帘从来不拉开,没有记者来访时,便蜷在客厅沙发上,一根接一根地抽烟。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被诊患艾滋 “等死”7年 误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