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云南省楚雄州政协建言精准扶贫产业发展

2017年12月14日 08:16 | 作者:吕金平 潘振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云南楚雄州政协建言精准扶贫产业发展
产业扶贫要“个性”不要跟风

人民政协报记者吕金平 通讯员潘振伟

“在精准扶贫产业发展中,产业发展跟风现象突出,着力找准适合自身发展的脱贫产业,避免跟风现象。”云南省楚雄州政协在近日报给州委、州政府的关于精准扶贫产业发展情况报告中,指出该州精准扶贫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u=2381352875,2152196435&fm=27&gp=0

从8月至10月,楚雄州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组成5个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组,由州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别率领,按照监督方案,分别深入到10个县市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此次工作调研深入广泛,抽取30个乡镇、60个村委会、2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58户非贫困户的资料,围绕“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两不愁、三保障”“6985”脱贫标准等落实情况,以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动态管理情况等内容展开监督,召开座谈会、察看档案材料、实地调查、入户走访。

州政协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组发现,目前,该州精准扶贫中产业发展“跟风”现象突出。“产业发展长短结合不够,没有做到短期脱贫与长远致富标本兼治。”州政协表示,一些地方存在急于脱贫摘帽心理,热衷于短期内见效的项目、不愿意选择需要长远培育的产业,出现了短期收入得到增加,长期来看却没有产业支撑的现象。

“要着力找准扶贫产业重点。”州政协为此建议,按照“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分类指导、长短结合”的原则,科学分析本地区资源禀赋、产业现状、市场空间、新型主体带动能力和产业覆盖面,着力找准适合自身发展的脱贫产业。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产业 扶贫 发展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