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中国贸易的“变奏曲”

2017年12月14日 08:35 | 作者:卢泽华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作为拥有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据测算,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规模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中国贸易无疑将为世界经济带来巨大机遇。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同时还指出,“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从“贸易大国”到“贸易强国”,一字之差,意味着中国贸易正在唱响自己的“变奏曲”,也预示着中国贸易即将进入全新时代。

1513192205710_1

动能之变

从“模仿跟随”到“创新创造”

“中国科技行业在某些方面已经领先美国。一些西方科技公司,正从中国企业那里寻求创意。”在谈到科技领域的“中国式创新”,《纽约时报》曾这样感慨。

近年来,中国加快贸易优化升级,鼓励高新技术、装备制造、品牌产品出口,引导加工贸易转型,带动中国出口商品从低端向高端迈进。例如,在智能手机领域,去年全球1/3的出货量由中国品牌贡献;在人工智能领域,大疆、摩拜单车等品牌更在海外人气不减。而神舟飞船、天河计算机、北斗导航等一张张响亮的“中国名片”,更成为“中国创造”的有力见证。这些创新成果的涌现,让国际社会对中国制造产生了“再认识”——“模仿跟随”不再是中国产品的代名词,“创新创造”才是其核心竞争力。

“过去有中国制造,现在我们有中国品牌。”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经过几十年来的发展,一批中国企业已经走出代工、贴牌生产的发展模式,注重树立自己的品牌。华为、格力、海尔、小米等品牌,都赢得了越来越多海外消费者的青睐。

与中国创新产品相对应的是,中国还积极培育跨境电子商务、外贸综合服务等贸易领域的新业态新模式,打造新的增长点。

近年来,中国出口跨境电商保持稳定增长。2013年,中国出口电商交易规模约为2.7万亿元,2016年就达到了5.5万亿元,3年间增长了一倍多。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出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2.75万亿元,同比增长31.5%,远高于中国上半年出口总量同比增长15%的增幅。

迅速发展的跨境电商业务,催生出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跨境电商平台。比如,作为全球最大的零售体之一,阿里巴巴的跨境电商品牌买家已覆盖全球244个国家和地区,近一年注册会员达到7000万左右,是全球最大的在线批发交易系统之一。其专为大型品牌商推出的跨境贸易平台“全球速卖通”,更是覆盖了全球22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亿的消费者。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中国 贸易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