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实体经济留得住能壮大

2017年12月14日 09:43 | 作者:吴齐强 孙超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核心阅读

园区招商设好红线、服务企业不分大小、扶持产业做精做强,在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道路上,江西上饶结合自身定位,不盲目、不贪多,从软硬件两方面下手,让企业愿意来、留得住、能壮大。

在日前结束的首届世界赣商大会上,一串数字引人瞩目: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约项目14个,投资总额308.28亿元,又新增一个百亿元以上的新能源乘用车项目。

位于江西省东北一隅的上饶市,经济为何能昂首向前?亮眼数字背后,是实体经济的扎实支撑:近年来上饶市工业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稳定在55%左右,有色金属产值突破千亿,经济发展的质量优势明显。

timg

抓好“领子”,区域发展有规划

一谈起招商,上饶经开区招商二局局长周勇剑滔滔不绝。都说招商难、招商苦,在周勇剑看来,却不尽然。“一旦明确园区的定位,设置好禁入红线,我们招商人的心里就都有底了。”

光学向来是上饶的重要产业,这里有中国光学制造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凤凰光学,数据显示,如今上饶年加工镜片10亿片,占全国产量的65%以上、全球产量的50%。光伏产业是上饶异军突起的新名片,随着晶科能源等光伏企业的迅速发展,光伏产业逐渐成为上饶主导产业之一。上饶的汽车产业同样历经辉煌,始建于1969年的上饶客车厂,曾经拥有多项全国技术第一,产品批量出口海外。如今上饶客车引进外来智力资源,开辟新能源汽车领域,在产业基金的帮扶下,新的生产基地明年就可建成投产。

经过多年摸索,“两光一车”的产业规划日渐清晰。但另一方面,过去污染落后产能客观存在,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时,一些有着高产值却又有高耗能和高污染的产业也颇为诱人。对此,上饶态度坚决:不能“捡到篮子里的都是菜”,对于现有落后产能,要不惜成本坚决清退;对于高耗能、环保有问题的招商机会,要一票否决。曾经有沿海某市的水晶生产企业主动找上门来,表示甚至可以带动当地上百家同类小企业一起入驻,但是考虑到可能存在的高耗能和水污染,经开区还是婉拒了对方。

不惟经开区,上饶市其他地区同样找准了目标方位。广丰红木、横峰有色金属综合回收利用、铅山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鄱阳五金机电产业……上饶市抓好产业集群这一发展的衣领子,在江西省率先制定了《上饶市工业重点产业集群评估认定办法》,认定、扶持了一大批市级重点产业集群。

区域发展有规划,一张蓝图画到底。经济发展的定位明确了,就知道什么样的产业能招进来,什么样的企业能被真正地“说动”。“一定不能强行招商,如果仅仅是用优惠政策和便利条件把企业吸引来,和三大产业不配套,连一个很小的零件都要远距离运输,不符合经济规律,肯定不长久。”上饶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夏毅说。

以心换心,安商服务有保障

服务好一个大企业就是招来几十上百个配套的中小企业,服务好一个小企业就是在培育未来一批小而强的中小企业。招商之后如何亲商、安商,决定了经开区未来的发展高度。

在上饶经开区各大在建项目工地入口的大型告示牌上,5名开发区领导的姓名异常醒目。“在建项目五人行”制度,让每个在建项目都有一名县级领导、一名招商干部、一名安商干部、一名建口干部、一名政法干部直接对接。在项目的办理过程中,经开区实行“全程代办、一站办结、超时默许”,在行政审批上“初审预办、联合审批、并联办理”,在制度层面落实了简政放权。

“40天后就要开工建设了,但地块上还有几十万方土石没有清理,经开区发动各方力量昼夜赶工,赶在期限内整理完毕。”汉腾汽车董事长顾汤华回忆起企业刚刚落户时的场景,经开区的办事效率和服务保障让他印象深刻。

顾汤华的体验背后,是上饶市的“放管服”改革。2013年以来,上饶市通过取消、下放、合并等方式,将国务院、省政府下放的237项行政审批事项精简为63项,将市本级保留的328项行政审批事项精简到85项。同时取消、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55项、政府性基金4项,推行网上审批改革,力求实现“不见面”审批。

上饶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张爱平说,“两光一车”产业在经开区新引进项目数中占比超九成,在主营业务产值中占比73%,三大主导产业已日渐集群化、高端化。而政府科学规划引导,努力和企业换位、换心,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正是实体经济发展的软件保障。

加大帮扶,产业升级有未来

张水辉、张水金兄弟俩的星晖光学是经开区内一家拥有一整栋厂房的家族企业。原先“只会磨玻璃,只会做配件”,如今他们正在探索手机背夹式镜头的生产和营销。通过在上饶设立生产基地,在广东设立设计和营销部门,在阿里巴巴建立销售渠道,兄弟俩的产品已经销往海外多个国家。

两兄弟的转型探索是上饶传统产业升级的一个缩影。大而不精、大而不强,一度是笼罩在上饶光学产业头顶的阴云。位于产业链上游的大大小小光学企业附加值低、话语权弱。如今,在地方政府的扶持下,上饶的光学产业早已涉足全新领域。当地建立了光学产业一基地、二基地和光电信息产业园,集聚了100余家光学企业,涉及产业链上多个领域。今年3月,中电海康集团投资25亿元打造涵盖物联网产品、方案、服务的海康(上饶)智慧物联网产业园。重组后的龙头企业凤凰光学开始向镜片、镜头、影像模组一体化的中下游产品转型。

10年前,两位青年带着几百万元来到江西上饶,创立了晶科能源,此后公司迅速崛起,成功上市。2012年全球光伏产业面临“寒冬”,上饶市城投公司在关键时刻,为处于困境的晶科能源融资“输血”。如今的晶科能源不仅规模倍增,登顶光伏组件出货量全球第一,还创下了业界多项技术指标第一。从江西上饶到浙江海宁的制造基地,从南非到葡萄牙、马来西亚的海外工厂,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以晶科能源为代表的上饶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正在加速。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产业 上饶 经开 企业 开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