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内蒙古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专题协商会议”小记

2017年12月14日 10:56 | 作者:常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小”协商“大”收获
——“内蒙古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专题协商会议”小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常歌

“这次的‘小’协商涉及了经济社会教育发展的方方面面,我们要争取有‘大’收获。”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召开“自治区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专题协商会,主持会议的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郑福田提出这样的要求。

自1983年民盟内蒙古区委创办内蒙古丰州职业学院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民办教育已走过34年历程。在内蒙古这样的欠发达边疆少数民族区域,非营利性民办教育供给不足,营利性民办教育需求不旺,融资渠道相对单一、办学资金短缺,“先天不足,发展后劲不大”,民办教育天然处于劣势。

作为我国教育的补充形态,民办教育怎么办?自治区政协将其列入年度协商计划。调研组于今年5月,考察了呼和浩特地区6所民办高校与浙江省4所民办高校,反复推敲,形成推动内蒙古自治区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思路。

会上,姚云峰代表自治区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做了调研报告。报告建议,高度重视民办高等教育发展,充分发挥政策的推动作用;发挥民办高校主体作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内涵建设;进一步引导民办高校努力探索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办学,着力引进国外优质资源,加强中外合作办学等。

“在民办教育中,要凸显高质量师资的优势,这是民办教育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条件。”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民进内蒙古区委常委徐英表示,要充分利用民办教育灵活的优势,不断调整和发现自身的上升空间。”

“民办高校在校生占地区在校生人数比例,全国目前接近24%。我们内蒙古是6%,大约相差4倍。”内蒙古师范大学鸿德学院院长、内蒙古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周玉树说:“应参考全国民办高校占地区在校生人数比例,或西部地区民办高校占地区在校生人数比例,对自治区民办高校招生计划给予放宽。”

自治区各相关厅局领导从不同的领域和角度介绍了民办高等教育的一些发展情况,并明确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王惠忠表示,“下一步教育厅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优化民办教育发展环境,按照分类登记、分类指导的原则,实施差别化的扶持政策,不断完善制度、强化管理。”

王燕峰代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言时建议,民办高校可在抓好学历教育的基础上,探索“引厂入校、引校入场”等校企合作模式,强化职业技能教育和培训,促进民办高等教育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进一步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

参加协商的自治区副主席白向群指出:“下一步,要增幅民办高校专科专业招生计划,并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对驻呼和浩特地区的自治区民办高校进行评估,办学面积不足的高校向教育厅提供相关材料后,与呼和浩特市政府相关部门做好沟通协商与对接工作。建议各民办高校结合专业所长,广开联合办学之路。”

郑福田在做总结发言时表示,民办高等教育在增强保障方面还有余地,在加强创新创业方面还有空间,希望委员们为推动自治区民办教育发展继续努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民办 教育 高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