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陕西省宝鸡市政府政协联席会议小记

2017年12月14日 11:08 | 作者:路强 刘建国 朱铭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把政府和政协的手拉得更紧
——宝鸡市政府政协联席会议小记

“截至目前,市政府系统承办的514件提案已全部办复,据走访了解情况,委员对承办单位的办理情况均给予了充分肯定。”“今年以来,市政府共收到市政协视察、调研报告10篇。市长、各分管副市长对每一篇报告,都及时做出专门批示,认真研究办理并积极推动落实。”近日,陕西省宝鸡市召开市政府、市政协联席会议。这项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多年的例会,今年却有些不同。

2070213

按照往年惯例,会议应由市政府与市政协相互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政协工作开展情况,随后由政协各副主席就关乎全市发展大局、百姓关注的民生难题等进行发言,提出建议。而此次会议,副主席的发言印成了书面材料在会前发放,市政府的通报中,增加了关于提案及视察、调研报告办理的内容。

如何让一次例会开得更有效果,有呼有应,而不是各弹各的曲,各唱各的调,本次会议的筹备双方下了大功夫。最终达成的共识,是“不要把时间用在相互表扬上,多来点‘干货’”。

务实也恰恰体现了本届宝鸡市政府、政协的工作作风。“中心工作是什么,政协履职就聚焦什么;追赶超越、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的症结在哪里,政协建言就切入到哪里。”今年,市政协以务实的作风,特别强化了视察调研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导向,主动邀请党政领导点题,对从市委、市政府征求到的13个调研课题,逐一分解落实到视察调研活动中。同时,在调研报告的分量和质量上下功夫,“把问题查实找准,把原因理清摸透,进一步深化‘精、深、专’,不泛泛而谈,开‘保健药’。”

“结合《关于加强农村幸福院运行管理的提案》办理,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农村幸福院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在办理《设立便民食品安全检测点》的提案过程中,成立县级检测中心11个,年底前将为所有县区配备快检车……”“已有3篇视察、调研报告中的意见建议采纳实施;另外7篇的意见建议正由相关部门落实。”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赟的通报中可以了解到,政协的诸多建议都已转化成了政府的切实举措,这无疑是对政协工作的最大肯定。

“要进一步完善政府部门与政协各专委会的对口联系制度。”“重大决策特别是涉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出台,都要征求政协意见。”在市长惠进才与市政协主席白升安的发言中,既有共同的愿望,又有不同的期待。“希望市政协能就一些重大问题持续关注,把持续调研和专项调研结合起来。”“希望市政府进一步健全政协协商意见建议的常态化办理和反馈机制。”……

“这既是一次政情通报会,也是一次高层次的协商议政会。对于我们在全局和重大问题上交换意见、增进共识,十分有益。”对于本次会议所取得的成效,政府、政协领导都给予了高度肯定。

会议最后,惠进才并没有忘了给那些书面材料一个回音。“大家的发言情况翔实、分析准确,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说明前期做了深入的调研和思考,市政府将认真梳理、转化吸收、抓好落实。”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宝鸡政府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