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仇华飞:十九大报告中的世界元素

2017年12月14日 14:42 | 作者:仇华飞 |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五大发展理念指引世界经济社会发展

十九大报告关于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的论述,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

创新。即全球治理机制创新。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都体现了中国为完善全球治理所作的创新努力。同时,创新也是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

协调。协调是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中国正在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协调发展,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

绿色。绿色是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共同梦想。当今世界,走低碳发展、绿色发展的可持续道路,是保持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必由之路。人类共有一个家园,要树立生态文明理念,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要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开放。开放是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援助力度,促进缩小南北发展差距。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自由贸易区建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共享。共享体现了人类对世界经济发展的美好期盼。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入新时代

十九大之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入新时代。在笔者看来,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经过几年努力,“一带一路”已成为区域内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合作平台。实践证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各国人民利益,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实践平台。这一倡议将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推动共同发展、和平发展、包容发展、联动发展,切实为相关国家人民谋福祉。十九大之后,中国必将进一步通过这一倡议,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

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共同,就是要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的安全利益。综合,就是要统筹维护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两个大局。合作,就是要通过对话、协商,促进各国和地区安全。可持续,就是要树立发展和安全并重的理念,以实现持久安全。

“亲诚惠容”外交理念。“亲诚惠容”反映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关联性思维和交互性伦理,体现了中华民族追求实现和谐共存、和平发展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周边外交的基本方针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他还指出:“要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同周边国家开展合作,编织更加紧密的共同利益网络,把双方利益融合提升到更高水平,让周边国家得益于我国发展,使我国也从周边国家共同发展中获得裨益和助力。”要倡导包容的思想,亚太之大容得下大家共同发展,要以更加开放的胸襟和更加积极的态度促进地区合作。“亲诚惠容”与“一带一路”有机结合,为构建中国特色周边安全秩序提供了解决方案,对中国周边外交及亚太地区安全与合作产生了积极影响,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了实践经验。

增强文化软实力与文化自信。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软实力的发展使中国国际形象迅速提升。软实力最重要的是文化层面,中国传统文化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孔子学院开遍世界各地就是很好的案例。同时,中国强调尊重人类文明多样性,促进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模式交流对话,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中国文化战略有利于增强世界人民对于中国文明理念的认同感,促使中国文化战略、外交理念为实现中国和平发展、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提供具有中国特色的建设性力量,实现具有世界元素的中国文化自信。

为人类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大旗,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主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建立合理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为建设共同繁荣的世界贡献更多智慧和方案。

编辑:位林惠

01 02

关键词:中国 十九大 世界 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