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中央社院新疆中青年宗教爱国人士培训班侧记

2017年12月14日 14:47 | 作者:赵泽琳 | 来源:中国民族报
分享到: 

多元宗教 和谐共生——中央社院第一期新疆中青年宗教爱国人士培训班赴江苏、上海、福建教学实践侧记

日前,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一期新疆中青年宗教爱国人士培训班(以下简称新疆班)到无锡、苏州、上海、泉州4个城市参观学习。通过领略中华文化的多元并蓄,从多元宗教和谐共生的具体实践中体会宗教中国化的重要意义,从而激发学员们爱国主义情怀,将中华文化大一统的精神内涵外化于行、内化于心。

7天,83人,周转三省四市,围绕“一个核心、两大主题”,即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以“中华文化大一统”和“宗教中国化”为主题,采用定点讲座及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模式,参观了20多处场所,举行了3场定点文化讲座和10余次现场教学……学员在参观学习过程中增长了“两种见识”,一是见识了依水而生的“江南水乡文化”和“闽南海洋文化”,二是见识了沿海发达城市现代化建设和经济发展成就。既感受到祖国的辽阔壮美,又体验到中华文化的多元通和。学员穆海麦提·阿卜杜拉说:“这次学习中,既看到了古老的传统文化,也看到了现代的城市发展,我作为中国的国民感到非常自豪!非常骄傲!回到新疆后,一定要发挥好爱国宗教人士的作用,争做五好宗教人士,给信教群众宣讲国家的好政策,引导他们爱国爱教。”

重温先烈事迹

在上海国歌纪念馆,进门迎面墙上刻着国歌的词曲。学员沙塔尔·铁木尔说:“这是国歌,我们每个人都会唱。我们每个星期一早上都在教室唱国歌。”全体学员自觉地立正站好,庄严地合唱起国歌,声音洪亮。

在国歌馆二楼,影像资料展示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继而响起了国歌的背景音乐,学员们纷纷跟着合唱起来,80多个细碎的独唱声迅速汇集成一个铿锵有力的合声。这是每个学员心中爱国主义的真情流露。

在上海历史博物馆,学员们看到近代史上无数革命先烈为了国家独立、民族富强而牺牲,非常感慨。班长阿不都西克·热合木都拉看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一夜牺牲的“商务七烈士”,激动地说:“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么得来之不易!国家发展到今天的样子是多么得不容易!这些烈士如果再多活一天,上海就解放了。是他们的牺牲才换来祖国今天的稳定和发展。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只有稳定才能发展。”

见识多彩文化

此次外出学习地理跨度大、周转城市多。从华北到江南,从江南到闽南,学员们亲身感受到祖国河山的辽阔,见识到不同的文化景象,切身体验中华文化的多样性和大一统的精神内涵。

“我们参观了很多地方,学习了不少知识,眼界开阔了。我们发现,每个地方都有他们自己的文化特点。”学员哈勒贝木贝克·巴斯尔说:“我们在惠山古镇看到了世界上最多的祠堂。那里有118座祠堂,每一家的长辈都很重视道德。有的家庭教人勤俭节约,有的家庭教人积德行善,这些都是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我真切感受到中华文化的生命力。”

学员如孜·艾依提看到苏州古老的山塘街时说:“喀什也有这样的地方,也是一个古城,但是没有水,是另外一种风景。不同地方的人民有不同的文化。”

在福建泉州,学员领略了开放包容的闽南文化。学员图尔荪江·尼亚孜说:“泉州海上交通博物馆丁毓玲馆长介绍,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闽南文化就是海洋文化,它的特点就是包容。所以,不管是谁来到泉州,都可以在这里生活和发展。我们来到泉州,是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一次握手。”

在泉州九日山,学员看到了元代曾任福建行省达鲁花赤的维吾尔人偰玉立题写的石刻,十分激动。学员阿不都克里木·艾则孜说:“维吾尔的先民开放、包容、爱学习,能到这么远的地方来做官,还能用汉语写这样的诗文,让人敬佩。我希望好好学汉语,以后也能用汉语写诗。”

领略宗教中国化

在泉州清净寺时,学员阿布力提甫·司麻依力说:“泉州是伊斯兰教传入中国的第一个地方,我们参观了具有1009年历史的清净寺,那座清真寺保存得非常好。它的旁边是一个太庙,还有一个关帝庙,听说距离不远的地方还有妈祖庙、佛教寺院,我们在海上交通博物馆还看到了摩尼教遗址的展览,这里真是一个奇妙的地方!这么多宗教在这里一起生存,从来没有冲突过。我深深感受到了多种宗教互相融合、互相尊重、互相包容、互相团结的文化氛围。我们新疆想要发展,就需要稳定的社会环境,需要民族团结、宗教和谐。”

泉州海上交通博物馆中展出的“阿拉伯-波斯”穆斯林在泉州的历史古迹,引发了学员的关注。班长阿不都西克尔·热合木都拉指着那些历史遗迹对学员说:“你们看,伊斯兰教早在1000多年以前就在这里中国化了!”

海上交通博物馆馆长丁毓玲介绍自己的丁氏家族就是波斯人的后裔。泉州还有许多家族也是“阿拉伯-波斯”穆斯林的后裔。比如蒲氏家族,在泉州历史上地位显赫。现在,蒲氏后裔制作的蒲香闻名当地,广受佛、道教信众香客青睐。泉州是个开放包容的地方,有的家庭成员拥有不同的信仰。有学员问:“丁馆长,您是什么信仰?”丁馆长回答:“我不是一个宗教徒。我没有宗教行为,但我有宗教思想,这就是不同宗教共同倡导的向善之心。”

感受民族团结情谊

在泉州机场遇到来自喀什的生意人,在上海黄浦江上遇到在上海工作的乌鲁木齐女孩,在东方明珠塔遇到曾经在新疆昌吉当兵的大爷,在无锡、苏州遇到曾经在塔城、莎车等地支边援疆的老人……此次外出学习获得的意外收获,是在许多地方遇到了“老新疆”。

在无锡惠山公园,79岁高龄的郑彩娥奶奶看到新疆班的队伍,一直步履蹒跚地跟随着,与学员们攀谈。她握着学员的手说:“我20岁到新疆工作,在莎车县农业局工作了40年,60岁退休才回到无锡。看到你们我太开心了,就像看到了自己的儿子、丫头子、兄弟姐妹一样的!”

郑奶奶说着眼圈就红了,而她的话也感染了学员,许多人拉着她的手不愿意松开。来自莎车县的学员加拉力丁·努尔麦麦提说:“她在新疆工作了40年,把青春献给了新疆,她见到我们激动地哭了。她对新疆的感情,让我们深受感动。”

(赵泽琳)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学员 宗教 新疆 泉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