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重庆市南岸区开展“官评民、民评官”,究竟为哪般?

2017年12月14日 15:09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新语君评:为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发展,重庆市南岸区委统战部大胆推动实施“官评民、民评官”。此项工作斩获中央统战部“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全国统战工作创新成果奖为何被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区级党委统战部获得?这还得从该区自2012年以来创新建立的“双向评价”制度,即“政府部门评价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评价政府部门”制度说起。



责任担当催生思路创新

大胆提出实施“双向评价”

民营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深度营造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早在2012年9月,重庆市南岸区委统战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牵头制定《关于在民营企业和有关单位建立“双向评价”制度的实施办法》,经区委常委会审定实施。

重庆市南岸区委成立“双向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副书记任组长,切实加强对“双向评价”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双向评价”日常工作。

“我们以‘双向评价’制度为抓手,最大限度发挥统战优势,全力破解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之困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之忧。”重庆市南岸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现实需要倒逼制度创新

科学设立“双向评价”体系

为保障“双向评价”制度落到实处、收到实效,重庆市南岸区构建了一套科学严密的体系。在民营企业评价政府部门方面,涵盖了所有为民营经济发展服务的政府机构,包括区级职能部门、经济板块(管委会)、镇和街道、经开区部门、市级部门驻区部门以及能源保障部门。

通过构建“三评价两会议一纳入”体系,建立“双向评价”网评系统,780家民营企业完成注册,直接利用网评系统,按照转变作风、服务质量、办事效率和依法办事等指标进行评价。同时,对民营企业,则按照企业发展、合法经营、社会诚信、组织建设、一票否决等指标进行评价。

“按照这一套考核体系,截至目前,我们已累计通报表彰‘年度民营企业之友’40个、‘年度优秀民营企业’80个;约谈8个职能部门,作出组织处理5人次,行政警告处理2人次。”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



深度发力结下累累硕果

“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稳定建立

“双向评价”制度实施5年来,重庆市南岸区收获满满。全区共收集反映的问题、意见和建议500余条,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379件。区级各职能部门积极思考、努力作为,主动破解民企发展难题,优化民企发展环境,形成了你追我赶、相互促进的良好态势。“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的现象得到较大改善。与此同时,民营企业诚信守法经营的意识极大增强。

在“双向评价”制度的推动下,全区各审批部门积极下放权力、简化手续,在办事窗口推行“公开承诺制”、“首接首问制”、“一次性告知制”和“限时办结制”等工作制度,减少环节,提高效率。2013年以来,7次清理审批事项,累计减少376项,审批时限提速35.2%,企业满意度不断上升。

截至2016年,全区有非公有制经济市场主体62495户,规模以上非公企业904户,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504亿元,占全区经济总量的比重达到72%;全区非公有制经济从业人员43.5万人,占全区从业人员的89%。

更多精彩,敬请关注“重庆统战”(微信号:cqtyzx)!

本文系独家原创,任何媒介转载须注明来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重庆市 南岸区 双向评价

更多

更多